2022年中国无损检测行业发展现状预测分析:无损检测设备进口额将增加(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6 14:37

中商情报网讯:无损检测(Non-Destructive Testing)是指在不损害或不影响被检测对象使用性能,不伤害被检测对象内部组织的前提下,利用材料内部结构异常或缺陷存在引起的热、声、光、电、磁等反应的变化,以物理或化学方法为手段,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器材,对试件内部及表面的结构、性质、状态及缺陷的类型、性质、数量、形状、位置、尺寸、分布及其变化进行检查和测试的方法。

无损检测在国民经济的各个命脉行业中承担关键角色,为产品制造的质量控制、大型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重要装备和设施的安全控制提供技术保障。近年来,超声检测作为无损检测的先进技术代表已经率先进入现代化进程,目前正朝着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和图像化的科技方向不断前进。

全球无损检测市场现状

总体来看,全球无损检测行业一直保持持续增长。根据市场咨询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 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无损检测市场(NDT)容量约为556亿元,其中超声检测将占据最大比例的市场份额。2017年超声检测(UT)市场规模为177.6亿元,预计2022 年超声检测市场规模增长至265.1亿元,2016 年至2022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3%。

数据来源:Markets and Marke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无损检测市场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兴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新材料、新结构和新工业不断涌现,对无损检测行业提供持续发展机遇。虽然国内企业总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在一些高端无损检测仪器制造方面,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仍然大量采用进口的国际品牌。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我国无损检测设备近年来进口额呈持续上升趋势,其中超声波探伤检测仪进口额占无损检测设备的比例总体逐年上升,2017 年至2020 年的占比分别为43.7%、45.3%、50.7%和47%。2021 年,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我国无损检测设备进口额为13.9亿元,其中超声波探伤检测仪进口额为6.77亿元,占比为48.7%。预计,2022年我国无损检测设备及超声无损检测设备进口将分别达到14.67亿元和7.34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损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