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胰腺系统是什么?未来中国人工胰腺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6 14:41

中商情报网讯:人工胰腺器械系统是指一套高度模仿健康胰腺的血糖调节功能的器械。人工胰腺器械具有一系列糖尿病的治疗和监测功能,而闭环控制算法则激发人体胰腺的反馈调节机制,以实现治疗和监测的自动化,即降低高血糖水平(血糖过高)及最大限度减少低血糖(血糖过低)的发生率,而只需要极少或完全不需要患者的人工操作。随着控制算法及血糖监测精度的不断改进,人工胰腺器械有望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动输注大剂量及基础胰岛素。

市场规模

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少数公司正在开发人工胰腺,如美敦力、微泰及Tandem等。相关研究表示,预计中国首个人工胰腺器械将于2023年之前上市。随着人们逐渐认识到人工胰腺的优势,预测中国人工胰腺器械市场将于2023年达到0.31亿美元,并于2030年之前接近4.88美元。

数据来源:ID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人工胰腺的临床效益使其需求增长

人工胰腺可改善患者全天及夜间的血糖控制及降低低血糖风险,从而改善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此外,通过控制血糖,人工胰腺不仅能够治疗糖尿病,亦可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故糖尿病患者对人工胰腺的需求巨大。通过减少糖尿病并发症,人工胰腺也可减少社会糖尿病支出。

2.胰岛素泵及持续血糖监测系统的持续发展

胰岛素泵、持续血糖监测系统及闭环控制算法技术的持续发展和更新正在推动人工胰腺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例如,实时持续血糖监测系统能够实现每隔一至五分钟的血糖水平提取、获取更准确的血糖数据及检测相关变化,而胰岛素泵已实现24小时实时准确输注,且输注率可每隔一至五分钟进行调整,可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

3.更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

通过藉助更多数据及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可智能控制胰岛素剂量的闭环人工胰腺系统将可更准确有效地控制血糖。患者将无需人工调整饭前的输注剂量,且人工胰腺系统可实现对胰岛素剂量的全智能控制,并可自动调节血糖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