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2年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6 14:46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具有一般碳素材料的特性,如耐高温、耐摩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但与一般碳素材料不同的是,其外形有显著的各向异性、柔软、可加工成各种织物,沿纤维轴方向表现出很高的强度。碳纤维比重小,因此有很高的比强度。“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壮大新材料等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中国碳纤维产能将达5.54万吨,产量将达2.58万吨。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碳纤维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2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碳纤维行业发展路径;碳纤维概况;碳纤维市场发展环境;碳纤维行业市场分析;碳纤维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碳纤维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碳纤维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十四五碳纤维行业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陆续公布。纲要中提到,我国加快壮大新材料等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PART2碳纤维行业概况

碳纤维是由聚丙烯腈等有机纤维在高温环境下裂解碳化形成的含碳量高于90%的碳主链结构无机纤维。碳纤维是目前已大量生产的高性能纤维中具有最高的比强度和最高的比模量的纤维,具有质轻、高强度、高模量、导电、导热、耐腐蚀、耐疲劳、耐高温、膨胀系数小等一系列其他材料所不可替代的优良性能。碳纤维在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物资。


PART3碳纤维行业市场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PART4碳纤维行业市场分析

碳纤维是由聚丙烯腈等有机母体纤维,在高温环境下裂解碳化形成碳主链机构,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具有耐高温、抗摩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特性。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碳纤维产能及产量分别达3.62万吨及1.85万吨,预计2022年我国碳纤维产能及产量分别可达4.43万吨及2.77万吨。


PART5碳纤维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

碳纤维行业技术壁垒高,碳化氧化是关键。其主要原料丙烷可从原油中制得,丙烷经选择性催化脱氢可得到丙烯。国内石油生产企业继续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调整投资策略,加强重点战略区域、潜力优质区块的勘探,有效控制成本,积极释放优质产能,原油产量呈持续增长态势,20221季度,中国原油产量达5118.9万吨。


PART6重点企业分析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重要的成品油、中间石化产品、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生产基地,并拥有独立的公用工程、环境保护系统,及海运、内河航运、铁路运输、公路运输配套设施。上海石化是中国石化领域唯一一家生产碳纤维的企业。

PART7碳纤维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碳纤维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碳纤维产能及产量也随之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7年中国碳纤维产能将达6.34万吨,产量将达2.82万吨。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116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2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c84f8a49a5c4ca498234993f55df40b/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