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口腔医疗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7 14:09

中商情报网讯:隐形正畸是国际上近些年来兴起的一项比较先进的正畸技术,利用最新的计算机辅助和3D打印技术生成一系列个性化的透明矫正器,与传统正畸方法相比,隐形正畸在口腔清洁、舒适度、美观度以及可摘性等方面优势明显。

数据来源:《中国正畸市场消费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细分市场潜力巨大

口腔医疗市场细分领域众多,其中种植和正畸是典型的高价值项目。目前常用的缺牙修复方式包括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和种植牙等,种植牙由于具有不损伤正常牙齿、咀嚼功能类似天然牙、舒适美观和使用周期长等特点;牙齿正畸的方法主要包括金属托槽矫正、陶瓷托槽矫正、舌侧矫正和隐形矫正等,隐形正畸具有美观、清洁、舒适、便捷易戴等优势。消费观念变化、消费能力升级与医疗实力增强推动了高附加值口腔医疗器械市场的快速发展,根据《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口腔产业趋势报告》,种植体和隐形正畸保持高景气度,近3年增速均值分别为23.17%和34.59%。

2.技术发展驱动行业升级

近年来,口腔医疗器械产品结构不断调整,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涌现,行业日趋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特点。通过不断推动数字化研究及应用示范,积极推广3D打印技术,利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实现与传统口腔医疗的融合。以数字化修复为例,传统的修复技术需经过磨牙、取模、倒石膏牙模、咬蜡,外送牙科技工所分模、刻蜡、铸造、堆瓷烧结、上釉等20道琐碎程序,需患者来回复诊才能戴牙,整个过程仅凭医生的肉眼观察和经验判断以及手工制作,其中任何一道工序出现问题,都会导致镶牙失败,但应用数字3D数字化系统能将繁琐的传统20道工序简化成一步,整个过程1个小时即可完成,有效缩短医生诊疗时间和患者就诊次数。

3.国产替代前景广阔

相较于国外,我国口腔医疗领域起步较晚,大众口腔健康意识薄弱,致使我国口腔医疗器械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于国外,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口腔医疗器械90%均依赖进口,尤其是中高端口腔医疗设备及耗材。但是,随着国内口腔医疗领域的快速发展,国产化趋势已经逐步显现,实现进口替代对于中国本土的口腔医疗器械企业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口腔医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