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天赐材料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7 17:22

中商情报网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作用是在电池内部正负极之间形成良好的离子导电通道,是锂离子电池获得高电压、高比能等优点的保证。一般由电解质、高纯度有机溶剂、添加剂等材料在一定条件下,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

一、行业竞争格局

从竞争格局来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市场主要集中于头部企业,其中,天赐材料占比27%,新宙邦占比15%,瑞泰新材占比13%,杉杉股份占比7%。处于头部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凭借规模优势以及技术优势,产能及销量皆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未来,强者愈强的局面将可能得到巩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天赐材料企业概况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赐材料”)成立于2000年6月,并于2014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2709)。成立以来,天赐材料一直致力于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两大业务板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形成了研究-技术-应用的产品-体化评价体系,在国内外享有重要的行业地位,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及行业带头示范作用。

资料来源:天赐材料

三、企业经营情况

纵观2021年全年,锂电上游材料锂盐、溶剂、添加剂等交付压力持续紧张,市场供不应求,天赐材料把握机会,及时对内部电解液和自产关键原料的产能进行扩大及增产,同时通过与上下游紧密沟通和联动,企业锂电产业2021年市场规模迎来持续快速增长。2021年,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10.9亿元,同比增长169.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314.4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天赐材料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通过持续推进高能量密度配方的配套原材料研发和生产,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实现较大增长速度。2021年天赐材料锂离子电池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97.3亿元,同比增长265.92%,占营业总收入比重87.7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产品产销方面,2021年天赐材料顺应市场的变化和新的需求,对现有的电池材料销售及服务组织架构进行了升级,形成区域/细分市场/细分客户的矩阵管理组织架构,提高了营销服务的针对性和竞争力。2021年天赐材料锂离子电池产量达224681.50吨,同比增长151.20%;销量达224387.19吨,同比增长153.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研发投入分析

天赐材料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科技创新载体及全面覆盖所有战略产品线的高素质研发队伍,具备强有力的创新研发优势。天赐材料通过完善构筑高效的从实验室创新到工业工程化规模放大的创新平台,及不断改良自身工艺技术、流程及设备,在实验创新、合成、提纯、过程反应控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一系列成熟的实验、中试、工业化技术和工艺诀窍,为高附加值产品提供高效的实验和产业化平台。2021年,天赐材料研发投入3.78亿元,占本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前五客户占比分析

2020年,天赐材料前五名客户销售额17.90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43.47%;2021年,天赐材料前五名客户销售额74.19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66.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业务布局分析

天赐材料于2021年战略布局锂离子电池材料循环再生业务,通过开展电池回收、电池材料循环业务,增加低碳基本原材料的供给,目前已设立天赐资源循环公司,并开展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的建设工作。在供应运输方面,天赐材料目前拥有广州、九江、天津、宁德、宜春、池州、台州、溧阳、福鼎(在建)、佛冈(在建)、宜昌(在建)、四川(在建)、肇庆(在建)、欧洲(筹建)等多个供应基地,构建了全国性及重点国际区域战略供应系统。同时,天赐材料积极推动国际客户的认证与合作,并积极布局海外工厂,先后设立韩国实验室、捷克天赐、美国天赐、德国天赐,2021年天赐材料取得TSL的定点采购并顺利推进德国代工厂的建设。

七、生产基地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