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线上同城物流市场现状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0 11:39

中商情报网讯:同城物流即城市范围内的物流配送,业务范围广,主要涉及家居家电、IT电商、食品、酒水茶叶、鞋帽服装、日用品、化妆品、汽车配件等行业。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直接带动了同城物流服务市场需求增长。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在线同城物流的发展与GDP水平、人口密度、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和电子商务渗透率密切相关。中国线上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54亿元增至2021年的5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1.6%,预计将继续增至2022年的100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渗透率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城镇化率的提高、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在线支付用户的庞大规模以及在线物流服务优势所带来的强大市场需求,共同促进了在线同城物流渗透率的提高。在线同城物流的渗透率从2017年的0.6%增至2021年的4.5%,预计于2022年将进一步增至6.7%。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城镇化进程加快推动市场需求增长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及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同城物流服务市场需求的增长。中国的城市人口自2017年以来稳步增长,导致同城物流网络地理覆盖区域扩大,且导致同城物流服务用户基础扩大。此外,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为城镇家庭的商品消费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直接带动对同城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

2.通基础设施日益改善

中国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改善了交通基础设施。城市道路网络的完善及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提高了交通基础设施的质量,有利于城市地区的货物运输。此外,服务业的发展带动服务消费的繁荣。因此,对各种运力车辆及以更有效方式运营平台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3.电子商务增长带动需求

通过互联网采购商品的人数比例稳步上升。电子商务的增长促使对快速配送的需求不断增加,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与传统物流服务相比,在线同城物流服务响应速度更快、配送时间更短及灵活性更强,可以更好地满足该等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同城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