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线上同城物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0 11:41

中商情报网讯:同城物流即城市范围内的物流配送,业务范围广,主要涉及家居家电、IT电商、食品、酒水茶叶、鞋帽服装、日用品、化妆品、汽车配件等行业。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直接带动了同城物流服务市场需求增长。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在线同城物流的发展与GDP水平、人口密度、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和电子商务渗透率密切相关。中国线上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54亿元增至2021年的5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1.6%,预计将继续增至2022年的100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渗透率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城镇化率的提高、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在线支付用户的庞大规模以及在线物流服务优势所带来的强大市场需求,共同促进了在线同城物流渗透率的提高。在线同城物流的渗透率从2017年的0.6%增至2021年的4.5%,预计于2022年将进一步增至6.7%。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在线平台的使用增多

技术的进步,特别是讯息、网络及通讯技术的进步,推动了同城物流市场的数字化,从而提高了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在线同城物流平台的渗透率从2017年的0.6%增至2021年的4.5%,并预计于2026年将进一步增至19.8%。此外,5G相关技术的迅速发展将引领IT基础设施及在线通讯工具的升级。

2.同城物流市场监管加强

若干政府法规及政策在中国内地已生效或将于未来五年内生效,其严格规定同城物流供应商提供服务的标准。例如,中国政府已颁布法规,以监管通过在线平台经营的货运服务,对在线物流平台、司机资质及责任以及提供物流服务的在线平台作出明确界定。

3.有效资源分配后的配送响应速度提高

对托运人的实时需求进行响应是同城物流市场服务能力的关键决定因素。该能力可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的推动下,通过有效的资源分配得以实现,提高效率并减少闲置运力。整合可用资源,如与传统物流供应商、运营管理代理及外包物流代理合作,以供充足司机、车辆及管理人员,并提升整体服务能力亦是在线平台的趋势。长远来看,相关举措将有助于服务供应商积极主动响应托运人的需求及要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同城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