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2 11:35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垃圾指开发单位及施工单位对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管网进行建设、重建、扩建及拆除以及修缮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固体废物。建筑垃圾一般可分为以下类别:建设废物、拆除垃圾及装修垃圾。近年来,由于中国有利环保政策的持续实施,中国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总收入经历了快速增长。

市场规模

中国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总收入主要包括项目建设期间来自技术及解决方案设计、设备供应及整合以及设备安装及调试的收入,按总收入计算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37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6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6%。2022年,中国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总收入预计将达到7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府政策进一步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

2020年,政府公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并提出了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的目标,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以确保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对节约和替代原生资源及有效减少碳排放量起重要作用,均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方式。因此,碳达峰及碳中和等政府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发展。

2、处理能力高的标准化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增加

近年来,由于中国政府重视建筑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制造商经历了快速发展。中国早期的建筑垃圾处理十分依赖进口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由于中国的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迅速发展,部分国内设备制造商一直致力于增加研发投入并在国内生产设备,以较进口设备低的价格提供建筑垃圾处理设备,从而抢占行业市场份额。此外,开发标准化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可缩短设备制造商的生产及交付时间,同时提高设备的处理能力可提升处理效率。

3、研发投入不断增长

由于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对设备及系统的严格要求,中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致力于加大对研发能力的投入。因此,一些领先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可能会加大投入,设立研发中心,以提升技术实力,进一步应用先进技术实现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的国产化制造,完善系统解决方案,从而有利于保持竞争优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建筑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