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小龙虾养殖产业市场现状预测分析:稻虾种养成为主要养殖方式(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3 11:51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近年来,我国小龙虾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养殖面积和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全产业链和集群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并成为一些地区推进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特色产业。

一、小龙虾产业养殖面积增加

我国小龙虾养殖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养殖面积扩大,是我国淡水养殖品种第6位。2021年,小龙虾养殖面积为2600万亩、同比增长19.01%。预计2022年我国小龙虾产业养殖面积将保持增长态势,面积将达到3154万亩。

数据来源:《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小龙虾产业的产量增加

2021年,我国小龙虾产量263.36万吨,同比增长10.02%,预计2022年小龙虾产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量将达到325.5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养殖方式以稻虾种养为主

小龙虾养殖以稻虾种养为主,稻虾种养又以环沟模式为主,但近年来不挖沟、少挖沟模式逐渐兴起,成为各地新发展稻虾种养的重要模式。2021年,稻虾种养面积2100万亩,小龙虾产量220万吨,面积和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99%、6.68%,占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的80.77%、83.54%。作为稻渔综合种养的最主要模式,稻虾种养分别占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及水产品产量的52.95%和61.85%。

数据来源:《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产量超2万吨的县市排名情况

按县域排名,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超2万吨的县(市、区)34个,其中:湖北省12个、安徽省9个、湖南省5个、江西省5个、江苏省3个(见表2)。34个县(市、区)小龙虾总产量161.35万吨,占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的61.27%。

资料来源:《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龙虾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