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LED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3 17:30

中商情报网讯:LED具有能耗低、体积小、寿命长、无污染、响应快、驱动电压低、抗震性强、色彩纯度高等特性,被誉为新一代照明光源及绿色光源,广泛应用于信号指示、显示、照明等领域。近年来,LED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其产品日益成为满足生活和生产照明需求的主流,行业前景可期。

一、产业链

LED的产业链上游为单晶合成、衬底材料(硅片、碳化硅、玻璃)、外延片、LED芯片。产业链中游为LED封装,包括扩晶、固晶、引线、注胶、烘烤、检测、分光分色、包装等环节。下游为应用,主要包括显示屏、通用照明、汽车照明、背光应用、景观照明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硅片

(1)硅片产量

近年来,我国硅片产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2017年至2021年产量从92GW增长至194.7GW,约占全球比重的97%。我国硅片企业凭借在单晶连续拉棒和金刚线切割方面的技术创新以及低电价区位布局资源优势,建立了生产成本优势,进一步巩固了硅片产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预计2022年我国硅片产量将达234.8GW。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硅片产能

2018-2021年,得益于硅片企业建厂扩建,我国硅片产能逐步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硅片产能为400GW/年,同比2020年增涨60%。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硅片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碳化硅衬底材料

碳化硅衬底是一种由碳和硅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半导体单晶材料,具备禁带宽度大、热导率高、临界击穿场强高、电子饱和漂移速率高等特点。根据下游应用领域不同,可分类为导电型和半绝缘型。

在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方面,全球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市场集中度较高,美国的Wolfspeed、II-IV以及国内山东天岳三家独大,占比合计高达98%。

数据来源:Yole,Wolfspeed,势银(TrendB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方面,全球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材料中美国的Wolfspeed一家独大,市占率高达62%,II-VI、SiCrystal、SKSiltron、天科合达等企业瓜分剩余市场。

数据来源:Yole,Wolfspeed,势银(TrendB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玻璃

(1)玻璃产量

中国玻璃工业产能已经高居世界首位,近年来,平板玻璃产量稳步增长,2017年中国平板玻璃产量7.9亿重量箱,2021年突破10亿重量箱,达到10.17亿重量箱,同比增长8.4%。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我国平板玻璃产量累计达4.27亿重量箱,同比增长0.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玻璃产量区域分布

平板玻璃产量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北地区,2021年华东地区、华北地区产量合计27477.81万重量箱,产量占比45.9%。此外,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玻璃产量占比超10%,分别为16.2%、14.9%、12.1%。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产量占比较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LED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我国LED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由2017年6358亿元增至2020年862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LED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0085亿元,同比增长7.0%。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LED通用照明市场规模

LED通用照明应用是LED应用市场的第一驱动力,由于LED照明技术发展迅速,以及成本快速下降,已成为全球主流照明光源。近年来,通过将智能控制模块嵌入LED通用照明终端,形成了具有自动控制、系统化控制等功能的智能照明创新领域,已成为LED通用照明市场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LED通用照明市场规模约为2734亿元,同比增长1%。预计2022年我国LED通用照明市场规模将达3160亿元。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LED显示屏市场规模

在LED显示屏应用方面,LED凭借能耗低、体积小、寿命长、无污染、响应快、驱动电压低、抗震性强、色彩纯度高等特性已得到广泛应用。数据显示,我国LED显示屏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727亿元增长2020年的1089亿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降至895亿元。

未来,国家政策对小间距、Mini/MicroLED等新一代显示技术发展的推动,以及数字新基建浪潮的兴起,都将共同为LED显示屏行业提供发展新契机,预计2022年我国LED显示屏市场规模将达1264亿元。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重点企业分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LED产品主要分布于通用照明、景观照明、显示屏、背光应用、信号及指示、汽车照明六大领域。由于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增长、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以及LED技术的不断突破,国内LED产业发展迅速,近年来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国内LED已逐渐在通用照明领域获得了较好应用和推广,占比高达42.4%。其次景观照明、显示屏的应用占比分别为17.3%、17.0%。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