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音乐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4 10:53

中商情报网讯:音乐市场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包括创作专业人士(词曲作者及作曲家)、表演专业人士、商业专业人士及专业支持人员。音乐市场的市场参与者通过创作新歌曲和歌词、销售表演录像、音频及广播以及为音乐专业人士提供代理服务产生收入。

市场规模

中国音乐市场的总规模由2016年的9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73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7.0%。大幅增长主要由同期中国数字音乐及音乐IP市场的快速扩张所推动,预计中国音乐市场的总规模预计将达97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独特的产品及服务

数字音乐平台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其预测用户偏好以提供定制数字音乐服务及推动用户参与的能力。通过提供流媒体直播服务、开发在线卡拉OK应用程序及提供独特的音乐内容,数字音乐平台旨在增强用户体验、增加听众的付费意愿并提高彼等对平台的黏性。

2.多元化的分销渠道及模式

现今出现了各种音乐人管理模式。由于互联网已成为自我宣传及自我发行的可行媒介,独立音乐人及乐队在短视频渠道及音乐综艺节目的蓬勃发展下有长足发展。利用多元化的发行渠道及音乐人管理模式,音乐业界新加入者可取得更多曝光率并更容易获得知名度。

3.完整的价值链

顶级音乐出版商及发行商往往参与音乐市场的整个价值链,以提高成本效益。各大音乐发行商,尤其是当今的数字音乐平台,一般都通过签约或孵化上游音乐内容创作者的方式,获得热门音乐的整套版权。下游音乐出版商及发行商应用多种音乐IP变现模式,如投资音乐综艺节目及戏剧电影、将音乐IP授权给度假区及在线游戏等,增加有关收入。

未来发展前景

1.音乐内容的繁荣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受听众多样性及独特的品味所推动,音乐内容的发展呈现出所提供的音乐作品种类及数量的动态变化。由于不同音乐类别通常吸引特定的文化、人群及场合,因此音乐流派的多样性可迎合更多的日常场景,如健身、驾驶及社交活动,使该行业于过往数十年蓬勃发展。

2.数字音乐作为主要贡献者

尽管磁带及CD等实物发行音乐唱片销量不断下跌,但市场转向数字音乐产品及服务助长了音乐IP运营市场的蓬勃发展。作为数字音乐产品的典型及流行类别,数字音乐专辑因其实时及私人聆听功能而蓬勃发展。在各种数字音乐平台上收集有关这些数字专辑目标听众的宝贵数据,对音乐作品及音乐IP相关产品的营销及销售变得愈来愈重要。

3.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愿不断提高

随着中国版权保护意识的增强,数字音乐平台的受众更愿意为优质及个性化的音乐内容付费。为吸引及挽留受众,各大数字音乐平台都致力于在音乐内容上投入巨资进行音乐IP采购,以保持其于用户黏性及产品独特性方面的竞争优势。此外,数字音乐平台一直致力于通过培养用户的购买习惯以提高知识产权的认知度,从而推动整个行业。

4.数字音乐的多元化变现渠道

随着科技的创新及升级,线上音乐平台及短视频平台等多种发行渠道逐渐普及并取代实体唱片店,为音乐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此外,这些新的发行渠道亦以新兴的数字音乐特许权使用费重构及丰富行业收入结构,而这些特计权使用费来自将音乐再许可予剧集、电影制作及视频游戏配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音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