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白酒行业上市龙头企业贵州茅台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4 17:31

中商情报网讯:白酒是中国酒类的统称,又称烧酒、老白干、烧刀子等。白酒的起源说法不一,有上天造酒说、仪狄造酒说、杜康造酒说、猿猴造酒说,无论何种起源距今也有约1000年的历史,且至今仍然经久不衰。中国白酒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以曲类、酒母为糖化发酵剂,利用淀粉质原料,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和勾兑而酿制而成的各类酒。

一、行业竞争格局

2021年,我国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市场份额继续向优势品牌、优势产能和优势产区集中,行业CR3为61.7%,CR5为74.6%。其中贵州茅台拥有规模化的产品生产和配套能力,实力雄厚的管理、技术、营销团队以及精通制酒、制曲、勾兑、品评的工匠队伍,市场竞争力突出,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6.3%,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贵州茅台企业概况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20日,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另外七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2001年8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目前控股股东为茅台集团。贵州茅台总部位于贵州省北部风光旖施的赤水河畔茅台镇,主营茅台酒及茅台系列酒的生产与销售,主导产品贵州茅台酒是我国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和典型代表,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贵州茅台以1093.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排行榜”第11位,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酒类品牌。

贵州茅台主要产品:

资料来源:贵州茅台

三、企业经营情况

贵州茅台拥有规模化的产品生产和配套能力,实力雄厚的管理、技术、营销团队以及精通制酒、制曲、勾兑、品评的工匠队伍,在2021年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61.9亿元,同比增长11.71%;利润总额745.28亿元,同比增长12.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各项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贵州茅台的主导产品“贵州茅台酒”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也是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身的白酒品牌。2021年,茅台酒系列产品实现营收934.6亿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10.18%,占营业总收入的8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企业产品产销情况

贵州茅台主要业务是茅台酒及系列酒的生产与销售,主要销售方式为直销和批发代理。2021年,实现酒类产品产量8.47万吨,同比增长0.15%;实现酒类产品销量6.64万吨,同比增长3.7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前五客户占比分析

2020年贵州茅台前五客户合计销售金额达到170.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8.02%;2021年贵州茅台前五客户合计销售金额达到149.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4.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业务布局分析

2021 年,白酒行业产销总量趋于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营业收入6033.48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利润总额1701.94 亿元,同比增长32.95%,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随着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高质量的白酒消费需求将驱动优质、优势名酒发展。

贵州茅台拥有独一无二的原产地域保护、不可复制的微生物菌落群、传承千年的独特酿造工艺、长期贮存的优质基酒资源所组成的“四个核心势能”,并且拥有著名的品牌、卓越的品质、悠久的文化、厚重的历史积淀,在白酒行业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2021年,贵州茅台坚守“质量是生命之魂”,树牢新时代五匠质量观,构建“365质量管理体系”,深挖茅台文化“九大系列”,包装物流园和习水同民坝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安全环保管理迈上新台阶,茅台文体中心投入使用,高质强业基础夯得更实,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品牌价值、营销能力、文化含量、管理效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七、生产基地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