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电子标签物联网应用国际标准发布:京东方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7 10:44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ISO/IEC 30169:2022 Internet of Things (IoT) - IoT applications for electronic label system (ELS)(《物联网-电子标签系统的物联网应用》)通过国际物联网权威标准组织ISO/IEC JTC1 SC41正式发布。此标准的发布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也为行业规范化发展和技术升级提供了标准支撑。据悉,《物联网-电子标签系统的物联网应用》是中国智慧零售行业首个物联网国际标准,以及全球首个电子标签系统物联网应用国际标准。该标准由我国企业BOE(京东方)牵头制定。

京东方业务概况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历经多年专业深耕,京东方已发展成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龙头及物联网领域全球创新型企业。2021年,京东方提出了基于核心基因和能力的“屏之物联”发展战略,构建“屏即平台、屏即系统”的产业生态,重塑价值增长模式。同时,基于“屏之物联”战略设计,在新的发展格局下,京东方赋予了“1+4+N”发展架构全新的内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京东方竞争格局

2021年,京东方实现营收约2193.10亿元,同比增长约61.79%,同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8.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412.9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显示器件方面,半导体显示龙头地位持续巩固,2021年实现营收约2022.19亿元,同比增长约64.30%;产品销量同比增长9%,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7%,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产品销量市占率继续稳居全球第一。

物联网创新业务方面,2021年实现营收约283.79亿元,同比增长约47.98%。电视智慧终端持续推进高端产品转型,实现销量同比提升13%;显示器智慧终端高端产品实现头部客户导入,销量同比提升29%;EPD零售价签销量同比提升50%。

传感器及解决方案方面,2021年实现营收约2.16亿元,同比增长约80.43%。其中,医疗影像产品在国内头部探测器厂商客户端占比超四成,并与欧、美、韩头部客户均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交通视窗成功开拓乘用车后装市场,实现量产交付;玻璃幕墙首次突破千平米级交付面积;工业传感器读码器产品正式上线,填补了业内国产读码器空白。

MLED方面,2021年实现营收约4.52亿元。发布75英寸、86英寸电视背光产品、34英寸显示器背光产品,且P0.9显示产品实现全球首发。推出业内首款PCB基55英寸MiniLED拼接背光产品,打入高端安防市场;MiniLED背光笔记本产品实现头部品牌客户量产交付;MiniLEDVR产品实现头部品牌客户量产导入。

智慧医工方面,2021年实现营收约18.47亿元,同比增长约21.29%。健康管理平台获取“京东方智慧互联网医院”牌照资质,拓展3家合作医院、6个合作医生团队;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实现首个项目交付,智慧康养解决方案在北京、成都等地实现多个项目落地。数字医院业务量增长显著,总门诊量同比提升130%,总出院量同比翻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2021年度合并范围增加及新产线转固影响,2021年TFT-LCD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30%;2021年AMOLED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3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京东方核心竞争力分析

1.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与技术引领实力

专利方面,2021年度新增专利申请超9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90%,海外专利超33%;新增专利授权超6000件,其中海外专利授权超2000件,并连续4年位列美国专利授权排行榜全球TOP20。

技术标准方面,全年主持制修订外部技术标准42项,京东方牵头申请的IEC国际标准《柔性显示器件基本额定值和特性》及2项国家标准《物联网电子价签系统总体要求》、《电子染料液晶调光玻璃》获批立项,实现我国在柔性显示领域产品规范类国际标准突破。

产品和技术应用方面,独创业界领先搭载EPQ臻屏技术和HSR倍频技术的α-Si1G1D8K288Hz技术实现全球首发,BDCell技术在广播级监视器应用突破百万级对比度,同时在车载、医疗领域实现全球首发;MiniLEDBP段业内首发玻璃基电镀厚铜工艺,实现BP基板良率快速提升;首款自研的下一代高通量基因测序(NGS)整体解决方案,试剂盒回收率、转化率等关键指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2021年12月,京东方正式发布了中国半导体显示领域首个技术品牌——高端液晶显示技术“ADSPRO”、高端柔性显示技术“f-OLED”、高端玻璃基新型LED显示技术“α-MLED”,开创了“技术+品牌”双价值驱动新纪元。

2.领先的精益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

2021年,京东方的北京第5代TFT-LCD产线转型取得新成果,创新应用产品占比实现新突破;鄂尔多斯第5.5代TFT-LCD产线满产满销,业绩大幅提升;福州第8.5代TFT-LCD产线产能创新高;合肥第10.5代TFT-LCD产线FHD类产品良率水平创行业新高;成都、绵阳第6代AMOLED产线运营质量稳步提升;重庆第6代AMOLED产线成功实现量产交付。客户品质绩效持续保持业内领先,LCD核心客户当中28家排名前二,24家第一;整机核心客户当中6家排名全年保持第一。2021年,京东方凭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显示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