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铜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28 17:13

中商情报网讯:铜是人类最早使用的金属之一,铜的使用对早期人类文明的进步影响深远。铜是一种存在于地壳和海洋中的金属,其在地壳中的含量约为0.01%,在个别铜矿床中,铜的含量可以达到3%-5%。自然界中的铜多数以化合铜矿物存在。

市场现状

从全球来看,全球铜资源储量总体较为丰富,资源分布较为集中。由于应用范围广泛,下游行业发展迅速,全球精炼铜产销量均逐年攀升,而我国为全球最大的精炼铜产量国及销量国。数据显示,我国精炼铜产量由2016年的844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003万吨,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精炼铜产量将达108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消费结构方面,我国精炼铜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电力设备,达52%;其次是空调制冷,占比15%;第三是交通运输,占比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精炼铜产业持续向中国转移

2020年,全球精炼铜产量2445.40万吨,同比增长3.54%,其中,中国产量1047.87万吨,占全球比例42.85%。从2011年至2020年,我国保持全球第一大精炼铜生产国,且占全球产量比例呈上升趋势,全球精炼铜产业将持续向中国集中。

2.铜冶炼、生产的智能化

随着我国铜冶炼行业技术不断优化,铜冶炼要求日趋严格,我国铜冶炼过程中能耗逐渐下降。此外,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冶炼工厂建设指南(试行)》要求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在有色冶炼工厂的应用,建成有色金属智能冶炼工厂,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智能化、绿色化将是我国铜冶炼的发展趋势。

3.铜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成为铜需求的增长点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全球新能源发电领域的铜需求量增加。至2020年,全球新能源领域铜消费量预计可达400万吨,约占全球铜消费量的15%。随着铜在传统领域应用逐渐饱和,高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将为铜的需求带来新的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