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及细分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30 16:09
中商情报网讯:锂电池是指锂离子嵌入化合物为正负极,依靠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移动来实现充放电的二次电池。锂电池设备通常指锂电池在组装过程中所使用的设备。在电动汽车产量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我国锂电池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创新加速,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各种新电池技术相继问世。高工锂电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2016年至2021年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30.52%,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超过750亿元。未来随着政府支持政策的继续推行、新能源技术的深入发展以及市场认可度的逐步提高,下游动力电池需求不断增长,电池厂商扩产速度加快,进而带动整个锂电制造设备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在政策及市场推动下,国内锂电企业研发投入增加,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国内锂电设备与国外先进设备在自动化、工艺精细度水平上已逐渐接近甚至超越国外设备,带动锂电设备国产率大幅上升,GGII数据显示,锂电设备国产化率处85%以上,部分工段达到98%以上,预计在在新一轮的动力电池扩产周期中,国产锂电设备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中国锂电池电芯制造设备市场规模在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的扩产带动下,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根据GGII调研显示,2021年中国锂电池电芯制造设备市场规模预计为58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锂电池模组PACK制造处于锂电池制造的后一环节,是电池厂与整车厂联系最为紧密的环节。近几年模组PACK自动化升级需求明显,对设备生产效率要求增加,推动设备迭代技术加快。由于锂电池产能扩张以及此环节自动化程度提升,锂电池模组PACK产值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