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显示面板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30 18:14

中商情报网讯:面板行业主要是指用于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和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显示面板行业。2021年,在远程办公、线上娱乐、在线教育等宅经济刺激下面板显示产品需求持续增长,中国显示面板行业景气度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面板显示技术呈现多元发展趋势,OLED、小间距LED等正蓄势成为新的行业增长极。面板产业已经成为了光电产业的龙头,在信息产业中仅次于微电子行业,成为了最重要的产业之一。

一、行业竞争格局

2021年,我国显示面板行业市场集中度高,行业竞争激烈。我国面板显示市场主要参与的上市企业有京东方、TCL集团、深天马、彩虹显示、龙腾光电等,其中京东方和TCL集团2021年面板显示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2022.19亿元和881.03亿元,远超行业其他企业,中国面板行业形成双寡头的竞争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概况

(一)京东方概况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事业为核心,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物联网创新、智慧医工事业融合发展的业务体系。2021年,京东方累计可使用专利超7万件,在年度新增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超90%,海外专利超过35%,覆盖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京东方在北京、合肥、成都等地拥有多个制造基地,子公司遍布美国、德国、英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体系覆盖欧、美、亚、非等全球主要地区。

(二TCL集团概况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03月,主要从事半导体、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新型光电、液晶显示器件等业务。TCL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经过40余年的持续变革创新、转型升级,已形成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其中智能显示终端、液晶显示、光伏单晶及硅片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集成电路的单晶及硅片材料国内领先,并开始积极布局集成电路业务。

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为TCL集团的的控股子公司,专注于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积极布局下一代MiniLED、MicroLED、柔性OLED、印刷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产品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及触控模组、电子白板、拼接墙、车载、电竞等高端显示应用领域,构建了在全球面板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企业经营情况

京东方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龙头及物联网领域全球创新型企业。2021年京东方实现营收2193.1亿元,同比增长61.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2.96%。

2021年,TCL集团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等业务高速成长,企业经营规模及财务效益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635.4亿元,同比增长11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129.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京东方主营产品有显示器件、物联网创新业务、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等,2021年显示器件实现营业收入2022.19亿元,同比增长64.3%。TCL集团依托旗下子公司TCL华星,其半导体显示龙头地位持续巩固,主营产品有半导体显示器件、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等。2021年,TCL集团半导体显示器件实现营业收入881.03亿元,同比增长88.3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企业产品产销情况

2021年,京东方实现TFT-LCD产品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79091平方千米和75969平方千米,实现AMOLED产品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855平方千米和836平方千米。TCL集团依托旗下子公司TCL华星实现半导体显示产品产量40.58平方米,同比增长40.56,实现产品销量为39.49平方米,同比增长35.7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研发投入分析

2021年,京东方和TCL集团在产品研发方面均取得突破,京东方研发投入金额为124.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5.67%;TCL集团研发投入金额为87.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5.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前五客户占比分析

2021年,京东方前五客户销售额为828.9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得37.8%;TCL集团前五客户销售额为570.6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得35.4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七、业务布局分析

(一)京东方

京东方提出“1+4+N”发展架构:“1”为以显示器件业务能力和资源为核心的母舰平台,是京东方所积累沉淀的核心能力与优质资源;“4”为巡洋舰层,是京东方在物联网转型过程中布局的物联网创新业务、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及智慧医工4条主战线;“N”为以“1+4”核心技术产品为基点的登陆舰层,是京东方不断开拓与耕耘的物联网细分应用场景,是其物联网转型发展的具体着力点。

同时京东方持续革新优化运营机制,推动产品集中化、规模化,持续加强平台化联动与拉通,发挥集约化优势,推动产线效能不断提升。北京第5代TFT-LCD产线转型取得新成果,创新应用产品占比实现新突破;鄂尔多斯第5.5代TFT-LCD产线满产满销,业绩大幅提升;福州第8.5代TFT-LCD产线产能创新高;合肥第10.5代TFT-LCD产线FHD类产品良率水平创行业新高;成都、绵阳第6代AMOLED产线运营质量稳步提升;重庆第6代AMOLED产线成功实现量产交付。

(二)TCL集团

TCL以半导体显示业务、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为核心主业,继续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聚焦资源于主业发展,实现全球领先的战略目标。TCL通过“双子星”产线布局发挥聚合效应,以内生增长及外延式并购持续扩充产能:通过2条8.5代线建设,TCL华星在TV面板领域站稳脚跟;随后以2条6代线顺利切入小尺寸面板,出货量份额现已超10%;近几年又通过2条11代线的投建及苏州三星tl0产线的并购进一步扩张大尺寸产能,确立了全球大尺寸面板的领先地位;2021年公司投建面向高附加值IT、商显等中尺寸产品的t9产线,加快全尺寸战略布局。目前TCL华星TV面板出货面积市占率全球排名第二,LIPS笔电全球排名第二、LTPS手机面板全球排名第四,电竞面板全球排名第二,IWB市占率第一。

八、生产基地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面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