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儿童学习桌椅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1 15:07

中商情报网讯:儿童学习桌椅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新一代家长群体对于功能性儿童学习桌椅的付费意愿较强,逐渐成为儿童学习桌椅市场的消费主力军,随着国内家长群体对儿童学习桌椅的触及度、认知度不断提升,其需求不仅限于功能全面、操作便捷,对于外观时尚、安全环保、质量可靠等要求也日益凸显。

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儿童学习桌椅市场规模为67.10亿元,中国儿童学习桌椅市场规模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速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在市场竞争格局已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未来行业内优质企业在增量市场、存量市场均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儿童学习桌椅在未来数年内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突破16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消费者品牌意识逐渐增强,行业头部集中趋势凸显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步提升,市场消费理念发生较大变化,消费者对于儿童学习桌椅的核心需求从过去仅满足支撑、调节等基本需求转变为对“易升降、多功能、安全环保”及外观时尚、质量可靠等综合需求,消费者进行综合需求鉴别的主要依据是品牌。儿童学习桌椅行业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经过多年的品牌建设和运营推广,行业主要品牌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随着品牌意识逐步增强,未来行业头部集中趋势将愈加凸显。

2.新材料、新工艺、新功能不断涌现,产品技术创新步伐加快

在材料方面,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的关注度有所提升,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学习桌椅主要部件的环保标准将相应提高;在工艺方面,通过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以提升效率并保障产品质量;在功能方面,学习桌椅功能更加全面,从高度可调节发展到倾斜角度可调节、前后距离可调节,走向“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3.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助推行业跨越式发展

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学习桌椅行业顺应时代趋势也将走向“电动化、智能化”,未来可能应用于以下方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记录用户数据并随之调整桌椅参数,从而提高产品的智能化程度;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入研究人体工学,改变传统研发和营销方式;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各家具间的互联互通,应用于智能家居、智慧办公等新场景。

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提供良好市场环境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促进行业规范及健康发展,推动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政府部门对儿童健康问题的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有利于向客户宣传产品健康属性及优质企业业务发展。

2.消费能力增强扩大市场空间

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虽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多年来整体增长趋势意味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逐步提高,加之后疫情时代教学模式从线下向线上转变、居家学习模式兴起、线上新零售模式发展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消费能力增强将扩大市场空间。

3.消费观念转变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消费观念升级,消费者对高档家具及个性化家具的需求逐渐提升。85后、90后客群消费能力更高且更注重生活品质,在为儿童选购学习桌椅时更愿意选择多功能、高品质、环保性能更强的商品。学习桌椅行业部分优质企业倡导安全、健康、环保的产品理念,深入把握并积极响应消费观念升级的需求,进行产品更新迭代,推动行业产品向符合人体工学设计、智能化、健康、环保的方向发展。

4.新型材料发展提升产品质量

儿童学习桌椅行业产业链的上游市场主要参与者为金属件、塑料件、板材、包装材料等供应商,随着消费者对儿童学习桌椅产品质量要求和健康环保意识的逐步提高,市场上逐渐出现新型环保材料,具备甲醛含量低、抗菌抑菌等优点,较传统材料更有利于保护用户身体健康。儿童学习桌椅行业通过材料的更新迭代有效提高了产品的健康安全性能,促进行业产品质量整体提升。

5.互联网发展推动营销模式和研发方式升级

互联网迅速发展推动企业更方便、更快捷地接触目标客户群体,加速产品的推广和普及,企业通过自媒体、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多种新兴营销方式迅速提升了产品知名度和用户认知度,以丰富的推广手段大幅提升宣传效率,使产品推广直达用户群体。新媒体和新技术的兴起还使得企业可以更有效地进行用户观察、精准投放,为企业进行研发设计与优化生产提供了更多数据支持,从而更精准地契合市场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