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低值医用耗材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1 16:26

中商情报网讯:低值医用耗材是指临床多学科普遍应用的价值较低的一次性医用材料,可以细分为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类、输注穿刺类、医用高分子材料类、医用消毒类、麻醉耗材类、手术室耗材类和医技耗材类。疫情期间中国企业产品供应稳定、价格合理加上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为国内企业获得了良好口碑,在全球范围内开拓了大量渠道。

市场规模

国产产品不仅占据了国内市场大多数份额,在国际市场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我国已上市低值耗材企业共计10余家,分布于医用敷料、手套、采血管和输液穿刺等细分领域,市场集中度不高,国内医疗需求不断增长,未来提升空间巨大,带动中国低值医用耗材行业迅速发展。数据显示,中国低值医用耗材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4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7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低值医用耗材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18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研发实力及规模优势助力企业扩大市场份额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发展较晚,就低值医用耗材领域而言,目前呈现生产型企业较多,研发型企业较少的现象。大多数中小企业单纯依靠仿制和外购器械零件组装来运营,只有极少数大中型企业具有完整产业链生产研发能力以及相关市场资源。随着技术的升级、医疗需求的提高、环保要求的趋严、行业监管的加强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低值医用耗材市场将面临优胜劣汰,市场份额将逐渐集中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中。同时,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不断攀升,行业制造成本上升压力加大,只有拥有规模化生产运营能力的企业才能有效控制成本,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2.安全理念进一步深入,高端品类成未来主流

随着健康观念的不断渗透,居民对于医疗器械的安全、卫生等要求日益提高。安全注射器在使用后能够将针尖与外界隔离,避免划伤医务人员,可以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同时也消除了废弃一次性注射器回流、重复使用的可能。特种输液器的临床表现也优于普通输液器。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推广使用安全注射器和特种输液器,我国只在少量高端病房或针对特殊疾病时使用,未来阶段,安全类的高端医疗器械品类将成为发展趋势。

3.优化产品结构及多元化扩张成为发展趋势

低值医用耗材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要保持营收和利润的持续增长,除加强产品创新研究、工艺提升外,还需进行产业升级,向拥有高毛利的中高端耗材转型。上市公司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威高股份由敷料和输液等低值耗材向骨科、介入器材等高值耗材转型;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由手套布局血管介入器械;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采血管等低值耗材进入IVD试剂和仪器;三鑫医疗由血液净化和留置导管延伸至血液净化设备等,多元化的扩张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低值医用耗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