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环境可靠性试验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1 16:57

中商情报网讯: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最初源于军用电子、航天系统等,是为提高军用电子设备及航天器等的可靠性要求而发展起来的综合性测试手段,在产品的每个阶段都密不可分,从产品设计到使用都贯穿其中。环境与可靠性试验能够为各行业生产提供丰富的环境模拟解决方案,高效输出大量实验数据,能有效缩短产品研制试验所需的时间并降低研制成本,并在提高产品性能稳定性、质量及安全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市场规模

近些年国内持续对环境试验与可靠性试验设备开展研究工作,针对各种应用情形的环境试验与可靠性试验设备层出不穷,产品功能和性能不断地完善。伴随着我国环境与可靠性试验行业的不断发展,相关所需仪器设备的市场需求也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环境试验与可靠性试验设备作为试验业务开展的重要设备,其市场需求也将不断上升。数据显示,中国检验检测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31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58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1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技术壁垒

环境可靠性试验设备行业集成了电磁学、电工电子学、自动控制、信息处理、精密机械、自动控制、计算机及流体学等多种现代科学与技术学科,需要多领域人才协同合作,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为提供高度定制化的产品,企业对于试验设备的生产、制造均有非常高的工艺要求,同时也需具有较强的研发和设计能力。在知识产权受保护的当今社会,该行业的潜在进入者面临着一定的技术壁垒。

2.人才壁垒

由于环境与可靠性试验行业属于集多学科知识为一体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要求技术人员对于各种交叉学科具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但是对于本行业需要的大量的专业人才,国内高校并没有开设相关的对口专业。绝大部分人才的学习都是通过工作的实践与经验的积累。因此,行业培养综合类人才的成本大,使得新进入者面临较大的人才壁垒。

3.品牌认知和客户积累的壁垒

环境可靠性试验设备具有单价较高、使用周期长、定制化等特点。并且品牌数量相对较少,大多数下游行业倾向于选择知名度大的品牌。因此,知名度高,市场声誉好的品牌具有绝对优势。由于行业特性,下游客户往往不会产生连续的采购需求,在进行采购时,对设备生产供应商业内口碑以及信誉的依赖性较高,同时也更加倾向于选择具有优质客户群的设备生产供应商。对于新进入者,不仅需要有良好的产品品质、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及完善的服务体系,同时还需经过时间的积累和历史沉淀,才能逐渐赢得广大客户的认可。行业新进入者很难在短期内迅速建立品牌效应,行业的品牌壁垒明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境可靠性试验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