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1 17:11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烘焙行业发展时间较短,烘焙食品在中国主要作为甜点零食,人均消费量与欧美等国家有较大的差距。随着中国消费者对烘焙食品的认知度的不断提升,中国烘焙食品的发展前景广阔。

一、烘焙食品行业定义

烘焙食品是以面粉、酵母、食盐、砂糖为主料,油脂、乳品等为辅料,经过一系列工艺手段烘焙而成的食品。随着我国居民饮食结构的变化,人均消费水平呈上升趋势,蛋糕、面包等烘焙食品越发成为消费者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烘焙食品行业发展政策

烘焙食品行业属于休闲食品行业。近年来,在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休闲食品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产业政策为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烘焙食品行业发展现状

1、烘焙食品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至2021年,市场规模从1877亿元增加至265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预计2022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874亿元。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全球及中国烘焙食品人均消费情况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人均消费量约7.8千克。尽管近年来中国烘焙食品人均消费量逐年增长,但与欧美等国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行业增长空间较大。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烘焙食品相关企业注册情况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烘焙相关企业注册量快速增长,企业注册量从2040家增长至6395家,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2022年上半年我国烘焙相关企业注册量达2815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烘焙食品行业投资情况

2021年烘焙食品行业整体利好,多个资本注意到烘焙食品赛道的潜力,行业投资热度高,投资数量达到26起,投资金额达到61.4亿元,中国烘焙食品行业未来发展可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参与者众多,行业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格局高度分散。据相关数据显示,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达利食品、桃李面包、盼盼食品,其市场份额仅占8%。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全球市场相比,中国烘焙行业整体看集中度不高。相较于日本前五大公司集中度43%,中国烘焙行业前五大公司仅占市场总量的10.6%,市场尚有连锁化和整合的空间。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烘焙食品行业重点企业

1、桃李面包

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主要经营面包及糕点、月饼,是一家致力于烘焙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综合性公司。经过多年的耕耘和积累,核心产品面包及糕点所使用的桃李品牌已成长为跨区域的全国知名面包品牌。

2021年桃李面包实现营业收入63.35亿元,同比增长6.24%;实现净利润8亿元,同比减少13.54%,这也是桃李面包净利润近10年来首降。2022第一季度,实现营收收入14.52亿元,实现净利润1.5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元祖股份

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一家专业生产蛋糕、月饼、中西式糕点等烘焙产品的全国连锁经营企业,目前主要产品有蛋糕、月饼、水果及其他中西式糕点四大系列,共计100多个品种。经过在二十年的耕耘,逐渐形成了较高产品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已经成为国内烘焙市场领导品牌之一。

2021年,元祖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5.84亿元,同比增长12.20%;实现归母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13.27%。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收入4.36亿元,净利润亏损0.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立高食品

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上市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广州,旗下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及2家分公司。立高下属的立高食品、奥昆食品、昊道食品(美煌)业务遍及烘焙食品原料、冷冻烘焙食品及烘焙酱料等领域。

2021年,立高食品其营收为28.17亿元,同比增长55.66%;净利润为2.83亿元,同比增长21.98%。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收入6.3亿元,实现净利润0.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达利食品

达利食品集团1989年成立于泉州,并于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3799.HK)。达利食品集团已成长为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综合性现代化食品企业,达利食品集团专注食品行业,形成食品、饮料两大支柱齐头并进的产业结构。以大平台、高密度、立体化的品牌推广模式,提升品牌形象,旗下“达利园”糕点、“好吃点”饼干、“可比克”薯片、“和其正”凉茶、“达利园”花生牛奶、“乐虎”功能饮料,“豆本豆”豆奶、“美焙辰”短保面包,已成为各行业知名品牌。

2021年,达利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22.94亿元,同比上升6.4%;实现净利润37.25亿元,同比下降3.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一鸣食品

一鸣食品主要从事新鲜乳品与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连锁经营业务。2021年一鸣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3.16亿元,同比增长18.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5.78万元,同比下降84.70%。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收入5.56亿元,净利润亏损0.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烘焙食品行业发展前景

1.人均消费量偏低,提升空间巨大

虽然近年来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增长迅速,但人均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存在提升空间。从量的角度,由于烘焙食品进入我国较晚,消费者尚处于接受过程中,未来随着饮食习惯的变化,人均消费量还存在提升空间。从价格的角度,目前烘焙食品行业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个人经营的手工作坊较为普遍,因此烘焙食品质量良莠不齐,产品价格相对较低,未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的要求提高,单价提升也会带动烘焙行业规模的上涨。

2.年轻一代饮食习惯西化,推动行业发展

目前,年轻一代不断追求丰富、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餐饮习惯也逐步西化,进而推动了烘焙行业的发展。首先,主食结构上,西式餐饮较传统中式餐饮如豆浆油条、面条包子等更便于保存、携带,且口味、品种多样,符合年轻一代快节奏和多样化的生活模式。因此,烘焙食品有望提高在主食消费中的渗透率。其次,咖啡厅、蛋糕甜品店逐渐成为休闲放松的主要消费场所,“饮品+烘焙”成为下午茶主流,蛋糕、面包等作为休闲消费将稳定增长。最后,西方节日的盛行和年轻人追求仪式感的特点,也令作为节日消费的烘焙食品得以快速增长。

3.烘焙食品种类不断丰富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烘焙食品的接受度不断上升,其对烘焙食品的需求也愈发的多元化。烘焙食品口味不断进行丰富和创新,使能够提供多种风味的酱料产品得到广泛使用;面包产品也由吐司发展到牛角包、甜甜圈等;而慕斯蛋糕、芝士蛋糕等蛋糕新品的流行,突破了生日蛋糕的食用场景,烘焙食品种类日益多元化。此外,在烘焙店内,过去被忽视的边柜、收银台等区域也开始受到烘焙店和消费者的关注,边柜的包装面包、收银台的休闲食品出现创新,充分挖掘消费者的需求,提高烘焙店的空间利用率,扩大烘焙行业市场规模。

4.销售渠道多元化,扩大行业使用场景

过去,预包装产品主要通过商超、便利店进行销售,现烤产品则在烘焙店进行销售。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更倾向于现烤产品,而现烤烘焙食品既能为卖场营造良好氛围,又能带来可观的利润,愈发受到商超的青睐;烘焙食品在主食消费中的渗透率不断上升,使餐饮、酒店等也开始提供烘焙产品;随着“饮品+烘焙”模式的兴起,饮品店成为烘焙食品的重要销售渠道。现烤烘焙食品的销售渠道由过去以烘焙店为主逐渐发展成烘焙店、商超、餐饮、饮品店等并行的局面。

5.烘焙市场集中度稳步上升

烘焙市场中除内外资的大型连锁烘焙品牌外,还有大量中小型烘焙企业,这些小企业产品品类相对较少、质量参差不齐,且生产效率不高。目前,我国烘焙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据统计,我国2019年行业前三名企业市场占有率之和为8.5%,同期日本前三名企业市占率为38.3%,中国香港为49.3%。

近年来,在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下,烘焙行业集中度呈上升趋势。虽然我国面积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且烘焙行业受到配送半径的限制,企业数量众多的局面仍将长期存在,但随着消费者加大关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问题,国家持续规范行业标准和监管力度,行业集中度未来将持续提高,龙头企业有望继续增加市场份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