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商品混凝土市场数据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5 16:56

中商情报网讯:商品混凝土,也称为预拌混凝土,是指由水泥、砂石骨料、水以及根据需要掺入的外加剂、矿物掺合料等组分按一定比例,在搅拌站经计量、拌制后出售的、采用运输车在规定时间内运至使用地点的混凝土拌合物。商品混凝土采用集中搅拌,是混凝土生产由粗放型生产向集约化大生产的转变,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实现了混凝土生产的专业化、商品化和社会化。

商品混凝土产量

90年代至今,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我国商品混凝土产量保持增长态势。我国商品混凝土总产量由2016年的18.55亿立方米增长到2020年的29.44亿立方米,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2.24%.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将达到34.52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商品混凝土产量利用率

根据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数据,2016-2020年,我国商品混凝土企业总体产能利用率在30%-40%之间,行业总体产能利用率较低。商品混凝土的产能利用率状况是由行业特点决定的:商品混凝土的需求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甚至在短期内也会存在较为显著的需求波动,然而商品混凝土企业无法通过提前生产进行储存以平滑需求的波峰波谷,因此只能通过扩大产能来保障波峰阶段的供应。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商品混凝土企业将逐步向绿色智能方向转型发展

商品混凝土行业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从依靠要素驱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的关键过程,绿色发展是这一过程的重要推动力之一。2021年,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建材行业碳达峰作出指示,引导建材行业向轻型化、集约化、制品化转型,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应用推广,并首次提出“低碳混凝土”概念,为混凝土的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2.高性能混凝土成为产品升级的重点方向

高性能混凝土是满足建设工程特定要求,采用优质常规原材料和优化配合比,通过绿色生产方式以及严格的施工工艺制成的,具有优异的拌合物性能、力学性能、耐久性能和长期性能的混凝土。作为重要的绿色建材,高性能混凝土的推广应用对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全寿命周期的综合成本,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技术进步,推进混凝土行业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是商品混凝土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混凝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