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超硬材料刀具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6 11:38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工业的不断快速发展,机械加工工件的结构愈发复杂,加工技术进入“高速、高效、复合、环保”的发展新阶段。作为超硬刀具领域之一的立方氮化硼刀具,具有高速、高效和高精切削加工的优异性能,且在对铁族黑色金属材料领域进行切削加工时,有着金刚石刀具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立方氮化硼刀具替代硬质合金等普通刀具的发展趋势已不可逆转。

市场规模

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文件,大力鼓励发展高端装备和新材料行业,积极推动我国先进制造技术及工具设备的快速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超硬刀具行业正迎来历史性的战略发展机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超硬刀具市场规模57.80亿元,其中PCBN刀具占据主导地位,2021年PCBN刀具市场规模为33.00亿元,占比为57.00%左右;金刚石刀具市场规模为24.8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PCBN刀具市场规模将达34.74亿元,金刚石刀具市场规模将达25.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技术壁垒

立方氮化硼磨料和立方氮化硼超硬刀具的制造工艺集合了材料学、化学、高压物理、机械力学等多个学科的前沿科技成果,融合了配方技术、原料及辅料制备技术、单晶及聚晶合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多项高科技成果,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立方氮化硼磨料及刀具的生产工艺复杂,没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在制造立方氮化硼磨料及刀具过程中将面临成品率低、产品品质不稳定等重重困难。随着现代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和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没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持续的技术更新能力,仅靠低价竞争的立方氮化硼磨料和刀具生产企业将逐步被市场所淘汰,立方氮化硼磨料和刀具行业的技术壁垒将进一步凸显。

2.资金壁垒

生产立方氮化硼磨料及刀具需要专业化设备,通常包括研发设备、测试设备及生产加工设备,其中生产加工设备如六面顶压机、精密磨床等均为大型精密设备,投资规模大、设备技术水平高。设备投入数量及设备配置水平直接关系到产品的产量、单位成本、品质和性能,并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同时,由于行业特性及工艺技术特点,规模化经营的立方氮化硼磨料及刀具企业通常生产几千甚至上万种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一方面为实现快速交货需要主动生产备货;另一方面,为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也必须要保持相当规模的存货量。较高的库存规模要求较大的资金投入量。另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需持续进行较大的研发投入。因此,立方氮化硼磨料及刀具行业对新进入厂商形成较高的资金壁垒。

3.品牌壁垒

现代制造业对磨削、切削工具的要求是“三高一低”(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立方氮化硼磨料及刀具行业的下游市场如汽车、钢铁、航空航天、工程机械以及各种机械加工领域,对产品性能和质量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对磨削、切削工具供应商的选择非常慎重,一般会选择行业中的知名品牌企业,并试图与这些品牌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虽然国内立方氮化硼市场起步晚,但以发行人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企业已逐渐打入国际市场,并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这些新兴企业的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及市场信誉等对新进入本行业的厂商形成了较高的品牌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超硬刀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