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粉末冶金行业下游应用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6 13:41

中商情报网讯:粉末冶金是以金属粉末为原料,通过成形、烧结等加工方法,制造高精度、高强度金属材料、复合材料以及各种类型制品的工艺技术。粉末冶金可通过较少切割工艺直接制成多孔、致密或全致密材料,能够生产难以用其他方法制造的零部件。粉末冶金技术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节能、节材、节省劳动力、环保、近净成形、个性化、一致性好等优点。被公认为最具发展活力的绿色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交通、机械、电子等领域。

下游应用

目前,粉末冶金制品的应用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难用其他方法制造的部件,比如钨、钼或碳化钨硬质合金、多孔轴承、过滤器、硬软磁性元件等;另一类是替代铸件和锻件的部件,比如汽车离合器片、连杆、凸轮轴和行星齿轮架等。具体来看,粉末冶金零件下游广泛,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电工机械(家电、电动工具)、工业机械(农机)、其他工程机械等方面。其中汽车和摩托车行业占据主导地位,我国粉末冶金零件在汽车和摩托车应用占比约为62%。

数据来源:中钨在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产品多元化、高端化

随着国内粉末冶金技术的不断提升,新工艺、新产品的持续储备、开发及应用,不断推动着国内粉末冶金零部件朝着高精度、高密度、结构复杂及致密化等方向多元化、高端化发展。

2.下游应用领域拓展

目前粉末冶金零部件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汽车、家电、机械工具等,基于粉末冶金工艺节能、环保、省材的优良特性,预计粉末冶金在这些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替代传统铸造工艺,并逐步拓展新能源等快速增长的新兴领域。同时,随着粉末冶金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往高端化发展,预计未来也将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新能源、医疗等高端领域。

3.高端市场国产化率提高

目前国内粉末冶金产业在高端设备、关键原料等环节存在短板,高端原料及高端产品的进口给本行业及下游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随着国内粉末冶金领先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和品质持续往高端化发展,预计未来在高端市场将逐渐呈现国产替代的趋势。

4.行业竞争加剧

国内高端市场的竞争日趋国际化。各国粉末冶金制造企业纷纷在中国独资或合资建厂,实施对产品的梯度转移。如美国的METALDYNE、英国的GKN、霍克公司,意大利的微齿公司,加拿大的Stackpole、QMP公司,日本的住友、日立、三菱公司等,这些国外企业对中国粉末冶金行业的状况,如产品的档次、生产能力、产品价格、质量等情况越来越了解,且都在加紧制定竞争对策和扩张计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粉末冶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