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业锅炉行业市场数据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6 14:01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锅炉是指用于工矿业生产、人民生活采暖及热水供应的锅炉设备。工业锅炉按照锅炉用燃料和能源种类不同可以进一步划分为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生物质锅炉、垃圾焚烧锅炉、余热锅炉和电热锅炉等,按工质种类和输出状态不同可进一步划分为热水锅炉和蒸汽锅炉。

工业锅炉产量

2016-2017年,因大气污染治理三年行动的阶段性收官,工业锅炉行业发展迎来了一个小高潮。2018年,随着“煤改气、煤改电”等能源环保政策的深入推进,工业锅炉行业整体产量所有下滑,2019年,工业锅炉行业逐渐完成转型,生产开始逐渐回暖。

近年来,工业锅炉的产品构成、燃烧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其中:燃煤锅炉的产量占比大幅下降,由2016年的37.03%降至2020年底的15.46%;燃(油)气锅炉的产量占比呈波动上升趋势,到2020年底,占工业锅炉总产量的56.2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双碳”目标下,燃气锅炉将成为市场主流

在“十四五”期间,在“双碳”目标驱使下,国家将努力构建减煤、稳油、增气、发展新能源的现代能源体系。在国家能源局出具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中明确,天然气是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将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和《“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截至2020年底,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8.4%,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扩大天然气在化石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是助力能源碳达峰,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

受能源结构的调整,2018年以来,工业锅炉的产品构成、燃烧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锅炉分会的统计数据,其中,燃煤锅炉的产量占比大幅下降,燃(油)气锅炉的产量占比呈波动上升趋势。未来,随着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增加,燃气锅炉在工业锅炉中的占比将稳步提升。

2.行业集中度提升,产业结构将进一步整合

目前,我国工业锅炉行业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且缺乏自主核心技术,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激烈。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锅炉行业将重新洗牌,大量缺乏自主核心技术、未能形成一定生产规模的工业锅炉企业将被淘汰。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锅炉分会的预测,至“十四五”末,行业内锅炉企业数量将缩小至400家,其中持有A级锅炉生产制造许可证的企业约为150家左右。未来,行业规模将更加集中,产业结构将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将更为集中,一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完善管理体系、优质服务理念、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3.结构、材料和制造工艺的升级

目前,工业锅炉行业生产制造自动化程度不高。随着激光切割、数控机床、自动焊接机器人、单工位自动焊接装备的运用,行业内部分优秀企业摆脱了原先粗放式的生产方式,逐步迈向精细化、智能化。虽然行业整体制造自动化程度有所提高,但仍处于智能制造的初级阶段。如何通过新材料、新结构和新技术的研发,打造锅炉智能制造流水线,从而设计出能够大批量生产的标准化锅炉产品,将成为近几年工业锅炉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4.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

信息化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的出现为工业锅炉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具体如下:第一,通过在工业锅炉中加入智能中控系统,锅炉的燃烧器可以根据运行功率的不同,自动调节燃料和和助燃物的比例;第二,通过加入预测算法,可分析过往运行历史数据,不断优化锅炉燃耗,提升运行效率;第三,借助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企业可以通过云端服务器和手机APP实现对于锅炉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对于锅炉运行异常进行预警和诊断,从而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第四,锅炉制造企业通过访问云端存储的海量运行数据,将同类型、同规格锅炉的运行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对比不同运行环境下锅炉性能与效益,为锅炉的更新选代提供了数据支撑。工业锅炉生产企业必须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提高和保证产品高质量的前提下,逐渐形成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的产业形态,向用户不仅提供产品,还要提供产品的配套服务与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如节能咨询、节能运维、合同能源管理等服务,逐步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锅炉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