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工业智能化升级加速 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6 14:18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软件是我国智能制造的基础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更是塑造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新路径。随着智能制造等高端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已驶入快车道,不断为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一、工业软件行业发展较好

1.工业软件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工业软件市场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截至2021年度,我国工业软件产品营收已达到2414亿元,同比增长24.8%,2017-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9%,增速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工业软件产品营收将达261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软件市场结构

目前,工业软件大体上分为两种类型:嵌入式软件和非嵌入式软件。嵌入式软件就是嵌入在硬件中的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软件,它在产业中的关联关系体现为:芯片设计制造→嵌入式系统软件→嵌入式电子设备开发、制造。非嵌入式软件是指用于执行独立功能的专用计算机系统。

数据显示,我国的工业软件中的嵌入式软件市场份额最大,占比近60%。信息管理类工业软件和生产控制类工业软件市场占比分别为17.1%、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工业软件国产化率情况

我国工业软件相较发达工业国家来说起步较晚,在多个领域信息化程度低,国产化程度低,技术与国外厂商存在差距,中高端市场占有率低。

数据显示,管理经营类工业软件的国产化率最高,达70%;生产控制类工业软件5成已完成国产替代;运维服务类工业软件的国产化率30%;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率较低,仅为5%,尚有95%的国产替代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工业软件市场竞争格局

2021中国工业软件年度企业排行榜聚焦在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控制、业务管理的流程中,旨在加大工业软件行业的影响力。其中,国电南瑞、宝信软件、中望软件、广联达、中控技术、柏楚电子、华大九天、和利时、神软、用友网络进入榜单前十。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工业软件企业注册量

近几年,中国工业软件相关企业注册量总体呈现先增长后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我国工业软件相关企业注册量增速较快,由2017年的12.83万家增至2021年的28.03万家,年均复合增长率21.6%。截至2022年5月,我国新增工业软件企业11.06万家,新增企业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软件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工业软件行业发展与创新,鼓励企业打造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综合服务能力等要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受政策利好,我国工业软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信息化的不断加深,国家对软件安全的需求日益增长,尤其是政务、军事、金融等重点领域,软件安全已经成为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家信息安全,在高科技核心技术领域实现进口替代、国产化的日益重要。预计国产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将促进我国工业软件行业发展。

3.下游产业需求增速快,带动行业发展

随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涉及智能制造的高端制造产业迎来快速增长期,3C产业、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机床行业及集成电路芯片等高端制造产业近年来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工业软件尤其是自主可控的中高端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作为产业前端将迎来需求的快速增长,行业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