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东数西算”热潮涌动 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7 11:05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开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企业积极对接和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工程,一个个数据中心项目加快从图纸变为现实。“东数西算”将带动数据中心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扩大产业投资,随着“东数西算”的持续推进,数据中心成为资本眼里的热门新赛道。

一、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现状

1、数据中心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受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及数字中国远景目标等国家政策促进及企业降本增效需求的驱动,我国数据中心业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收入达到1500亿元左右。预计2022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收入将超19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据中心机柜数量持续增加

在传统的概念中,机柜就是数据中心机房的网络设备、服务器等设备的一个载体。近年来,中国数据中心机柜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截止到2021年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520万架,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预计2022年数据中心机柜数量将达670万架。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数据中心集中东部地区

目前,我国31个省(区、市)均有各类数据中心部署,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一线城市及其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分布较少。

北京、上海、广州及周边等东部数据中心机架数量占比分别为26.5%、25.3%、13.5%,合计65.3%;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占比分别为12.2%、18.7%和3.8%。

资料来源:《能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产业向集群化发展

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对此,国家提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数”指数据,“算”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部枢纽处理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西部数据中心处理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综合来看,未来,我国数据中心将加快向西部转移,向集群化发展。

5、数据中心市场格局以运营商数据中心为主

凭借其网络带宽和机房资源优势,三大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占比超60%;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等第三方数据中心近年来逐渐兴起,满足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需求,弥补供需缺口。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大数据中心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大数据中心行业发展与创新,《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大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大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产业政策为大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技术创新带动行业进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据中心作为计算、存储、传输海量数据的实体,逐渐转变为复杂性的聚集地,变成资源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数据中心挣脱了传统机房模式的桎梏,技术创新潮正在加速到来,转变为技术输出方。

数据中心正在从拿来主义的技术输入方,发展新技术、新生态,未来必将成为下一波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全面体现新基建的科技内涵,更好地支撑上层应用发展,夯实数字经济之基。

3、场景化应用增多带动行业发展

AI、5G、区块链等场景化应用,为数据中心发展打开新的成长空间。AI生态不断完善,AI场景化应用加速落地,AI基础设施服务将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5G商用在即,大量基于5G的应用在金融、制造、医疗、零售等传统行业中开始示范与推广,VR/AR、等应用需求也将为数据中心市场发展与服务模式创新打开成长空间。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场景上将从当前的经济领域,延伸到民生需求、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等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领域,必然带来大量数据库管理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据中心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