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控制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1 17:11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控制器作为电子产品实现智能化的关键组件,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其市场规模与下游产品的市场规模息息相关。随着汽车电子、家用电器和工业设备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智能控制器的市场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

一、智能控制器概况

(一)智能控制器的定义

智能控制器是内置于智能设备中的一种计算机控制单元,其通过接口获取设备工作状态、命令执行结果以及环境数据等信息,执行内部控制程序,输出控制信号来控制设备,实现对被控设备的自动化控制。广泛的被运用到家用电器、电动工具、汽车电子、健康护理等电子产品当中。

(二)智能控制器的分类与特点

智能控制器可分为电子型智能控制器、标准型智能控制器、通讯型智能控制器。具有容错能力强、多模态控制方式等特点。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利好政策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家电及家居行业的发展,智能控制器作为家电、家居行业的重要部件,将面临较大的行业市场需求,同时,受益于政策,具有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能控制器行业现状分析

1.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由2017年的16215亿元增至2020年的2374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6%。主要原因是我国拥有广阔的终端产品消费市场、完善的电子产业配套体系以及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促使全球智能控制器产业逐渐向国内转移。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将超3万亿元,同比增长17.5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细分市场

智能控制器行业重点布局在汽车电子、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及设备这三大领域,其中汽车电子市场占比最大,达24%;其次,家用电器市场占比16%,电动工具及设备市场占比13%,智能建筑及家居、健康及护理和其他市场分别占比为11%、4%和3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产销量

智能控制器行业主要厂商的产量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拓邦股份智能控制器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81亿个、1.75亿个,同比分别增长26.33%、26.26%;和而泰2021年产量和销量分别达1.86亿个、1.82亿个,同比分别增长24.74%、26.84%;2021年朗科智能产量达0.85亿个,同比增长12.64%,销量达0.84亿个,同比增长14.02%;和晶科技产量达0.17亿个,同比增长20.34%,销量达0.17亿个,同比增长21.35%;贝仕达克0.49亿个,同比增长7.55%,销量达0.48亿个,同比增长12%;振邦智能产销量分别为0.38亿个、0.37亿个,同比分别增长26.01%、28.8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目前,智能控制器行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从市场份额来看,智能控制器行业龙头企业分别是拓邦股份与和而泰,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9%、20%,其次是朗科智能与和晶科技,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4.9%,贝仕达克和振邦智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9%、3.0%。行业内企业发展空间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重点企业分析

1.拓邦股份

拓邦股份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即以电控、电机、电池、电源、物联网平台的“四电一网”技术为核心,面向家电、工具、新能源、工业和智能解决方案等行业提供各种定制化解决方案。2021年,拓邦股份营业收入达77.6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6.16%。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68亿元,净利润达0.9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产品来看,2021年拓邦股份主营工具、家电、新能源、工业、智能解决方案,营业收入分别为30亿元、29.6亿元、12.41亿元、29.52亿元、22.13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8.55%、38.10%、15.98%、3.8%、2.8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和而泰

和而泰主营业务为两大板块,分别为家庭用品智能控制器、新一代智能控制器、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厂商服务平台业务;微波毫米波模拟相控阵T/R芯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其研发生产的智能控制器是以家庭用品和个人生活用品综合产业集群为核心,规划、研发、设计、生产相关产业的智能控制器,产品应用领域广泛,涵盖国内及海外家用电器智能控制器、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智能家居智能控制器、泛家居智能控制器,形成了“四行并举,六大板块”的产业格局。

2021年,和而泰营业收入达59.86亿元,实现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39.73%。2022年第一季度,和而泰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净利润达0.71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和而泰主营家用电器智能控制器、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智能家居智能控制器、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微波毫米波模拟相控阵T/R芯片,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5.96%、15.92%、9.62%、2.75%、3.5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朗科智能

朗科智能是从事智能控制器及智能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两大板块:电器控制器板块和智能电源及控制器板块。其中电器控制器板块主要包括各类小家电和电动工具的智能控制器以及洗地机等整机产品;智能电源控制器包括新能源电池包、BMS、植物照明等产品。

2021年朗科智能实现营业收入23.31亿元,净利润达1.07亿元,同比下降27.75%。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净利润0.2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朗科智能主营电器智能控制、智能电源及控制器,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5.94%、41.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和晶科技

和晶科技从事的主要业务范围涵盖智能硬件、应用软件等物联网软硬件研发、制造、应用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控制器、智能信息化解决方案、“智慧树”幼教云平台等。和晶科技智能控制器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汽车电子及其他行业(通讯、工业控制、新兴消费电子等),智造业务的主要运营主体为和晶智能。和晶科技在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销售、控制技术和软件算法等技术领域的经验丰富,形成了稳定、高效和大规模的制造能力。

和晶科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净利润达0.61亿元,同比增长1119.87%。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减少11.0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和晶科技主营家电类智能控制器、汽车电子类智能控制器、其他类智能控制器、系统集成,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8.91%、5.76%、6.69%、8.6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振邦智能

振邦智能专注于高端智能控制器、变频驱动器、数字电源、智能物联以及逆变器和储能等领域,产品应用于电动工具、大家电、汽车电子、清洁机器人、创新型生活家电、医疗电子、储能等领域。振邦智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深圳市直通车服务企业等,曾先后被客户如TTI、DeLonghi、美菱、长虹等授予优秀供应商、卓越品质奖、最佳质量供应商等殊荣。

2021年振邦智能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实现净利润2.1亿,同比增长20.98%。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净利润达0.43亿,同比下降20.5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振邦智能主营大型家电及商用电器电控产品、小型家电电控产品、汽车电子电控产品、电动工具电控产品,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22%、48.42%、8.37%、30.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智能控制器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持续助力智能控制器行业发展

智能控制器为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统筹布局和推动服务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预计将带动家电制造向智能化、网络化升级,为中国家电工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带来较好的战略机遇。基于未来发展重点和家电及家居智能化,国家和地方均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发展与繁荣。未来,智能控制器行业的相关政策将持续助力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发展。

2、技术不断提升助推智能控制器行业发展

随着技术进步及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设备正从电子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转变,终端用户对产品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智能控制器也面临着技术突破、产品质量提升、市场需求扩大等重大变革,下游智能化终端产品对智能控制器的要求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强大,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对智能控制器厂商的技术开发能力、新产品研发能力、快速响应能力等提出更高的要求。预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将进一步助推我国智能控制器行业发展。

3、智能家居场景下的智能控制器需求扩大带动行业发展

中国智能家居落地应用场景多种多样,主要涉及家庭安防、智能照明、智能家电和智能影音等场景。在智能视频分析、前端计算能力与光源显示技术的发展成熟下,各互联网头部企业纷纷加入智能电视与智能音响的战局,激烈的行业竞争将有效推动产品迭代与功能升级,智慧屏、激光电视、消费级智能投影设备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家庭娱乐中心趋势明显。预计随着智能家居产品规模的扩大,将带动智能家居产品中的智能控制器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控制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