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天然气产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2 10:33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气的优点包括资源丰富、排放污染低、价格低廉等,日益受到重视,被认为是一种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燃料,大部分人都将天然气作为继煤、石油之后的世界上第三大能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产量及消费量

为应对能源结构改革,中国的天然气产量及消费量于过去数年间不断增加。由于气源勘探及开发投资不断增加,天然气供应不断增加。天然气的产量及消费量由2017年的1480亿立方米及2394亿立方米分别增加至2021年的2053亿立方米及3665亿立方米,复合年增长率分别约为8.5%及11.2%。预计2022年产量及消费量分别将增长至2140亿立方米及3988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对环境的关注是中国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严重的空气污染促使国家从使用煤炭转向使用天然气且政府已采取多项行动推动减少煤炭消费。于2014年《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制订了能源供需目标其主要目标是减少煤炭消费并鼓励用户改用天然气等其他燃料。该计划旨在提高能源效率到2020年将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减少至48亿吨标准煤。天然气是环境保护的重要解决方案因此日益增长的环境保护需求将继续促进未来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2.与海外供应商更广泛的合作

透过与国内外各气体燃料供应商的合作天然气企业可透过填补供需缺口来促进市场稳定。近年来中国天然气进口总量增加迅速由2017年的955亿立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1675亿立方米。中国已与西北(中亚燃气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及东北(中俄天然气管道)的国家建立了天然气合作关系。国际合作不仅可以弥补天然气燃料的供应不足还可以透过与上游供应商的直接交易来减少交易的中间环节从而降低价格。此外中国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总量由2017年的38.1百万吨大幅增加至2021年的78.9百万吨。浙江省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这将加强其与海外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浙江省及其城市(如湖州市)地处沿海交通便利使其与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关系进一步促进了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活动。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的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及其城市(如湖州市)的天然气行业将实现快速增长。

3.全面的程序控制及监测

由于天然气企业需要确保及时向终端用户交付且可对沿线管道泄漏、设备故障或任何其他异常活动迅速作出反应因此需要复杂的控制系统来对长途管网的燃气运输进行监控。因此须建立集中燃气控制系统来收集、分析及管理从管道沿线的城市门站及压缩机站接收的数据。SCADA(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等集中系统在控制管道运行以及获取数据以作进一步分析方面均具有成本效益。有关数据包括全面分析管道运行情况所用的大量资料。天然气企业可远程操作及监测流量、压力和温度等指标从而更好地提高整体运营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