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2 17:55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广、渗透能力强、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利用充分等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市场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及信息化投入的逐年增加,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已发展成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21年度,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94994亿元,同比增长17.7%。自2016年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4.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规模将达101339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11,875亿元,同比增长7.58%。受宏观经济影响,2021年利润总额增速有所下降。自2016年以来,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当前,全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处于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的阶段,而我国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随着我国软件行业的逐渐成熟,软件及IT服务收入将持续提高,发展空间广阔。近年来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我国企业用户的IT需求已从基于信息系统的基础构建应用转变成基于自身业务发展构建应用,需求呈现出定制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趋势。

2.行业的服务化发展趋势明显

在软件业服务化发展趋势下,产业模式正从传统“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未来随着产品和服务的进一步深化耦合,推动硬件、软件与服务协同发展,将加速软件开发企业和部分电子制造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型。

3.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催生新的行业增长点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进程的不断深入,新兴产业向纵深发展带来行业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传统产业的信息化需求也被不断激发,市场规模逐年提升。行业的下游应用领域如互联网、政务、金融、电信、教育、交通、工业等国家重要信息化领域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加,软件和技术服务不可或缺。同时伴随着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以及提高自主核心竞争力的双重压力,IT应用软件和专业化服务的价值将更加凸显,未来将有力推动产业蓬勃发展,加速产业提质增效。

4.企业实力不断提升,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战略的不断引导,数字全生态发展提速,企业联合全生态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一方面,我国软件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将继续提升,在核心关键技术方面逐步缩短与国外知名企业的差距;另一方面,覆盖基础软件的数据库、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以及IT硬件和平台等的国内IT产业新生态逐渐完善,驱动全产业生态链的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