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玉米淀粉行业市场数据预测分析:下游需求淀粉糖占比最大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2 18:04

中商情报网讯:玉米淀粉又称玉蜀黍淀粉,由玉米用0.3%亚硫酸浸渍后,通过破碎、过筛、沉淀、干燥、磨细等工序而制成。玉米淀粉是重要的基础生产原料,玉米淀粉向下游发展可以直接用于居民消费,也可以用于造纸、食品、饮料、医药和化工等行业,通过进一步加工可生产淀粉糖、变性淀粉、味精、有机酸及化工醇等产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玉米淀粉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华北黄淮、东北和西北是中国玉米淀粉产能最集中的区域。

产量及增长率

根据中国淀粉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中国玉米淀粉产量已达3233万吨,2016-2020年中国玉米淀粉产量复合增长率为8.28%。预计2022年中国玉米淀粉产量达到378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需求量及需求结构

2020年中国玉米淀粉需求量为已2556万吨,2014-2020年中国玉米淀粉产量复合增长率为3.24%。预计2022年中国玉米淀粉需求量达到286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玉米淀粉下游需求中淀粉糖占比最高,2020年占比达56%。根据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统计,2017-2020年中国淀粉糖产量逐年上升,2020年中国淀粉糖产量为1562万吨。玉米淀粉在造纸、食品、啤酒、化工、变性淀粉、医药和其他领域亦有广泛应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玉米淀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