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3 17:11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软件指专用于或主要用于工业领域,为提高工业企业研发、制造、生产管理水平和工业装备性能的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范围覆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及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按照具体应用的环节可将工业软件分为研发设计类、运营管理类、生产控制类和嵌入式工业软件。

市场规模增加

根据《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我国工业软件增速持续领先于全球工业软件市场。2020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规模1974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4.77%。2017年至2020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15%,国内市场对工业软件的需求将成为全球工业软件市场发展的亮点。预计2022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260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区域发展情况

从中国工业软件市场区域结构来看,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力度推进工业软件国产化进程,形成了国内工业软件市场遍地开花的局面,其中以华东、华中南等经济发达区域为主导。根据《中国工业软件发展白皮书》,按工业软件销售额进行统计,2018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中,华东地区市场规模占比35.90%,中南地区市场规模占比25.90%。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良好的工业软件产业政策

环境工业软件作为工业企业运营的“大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是支撑国家发展和创新的隐形“国之重器”。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工业软件发展的相关政策,为国内工业软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有助于行业企业集中力量突破业务与技术瓶颈,实现弯道超车。

2、国产自主可控解决方案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202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发布,其旨在构建起政府、行业组织、科研机构、企业、个人多元共治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将数据安全最高监管机构提升至中央国家安全领导机构的空前高度,并明确建立国家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数据安全工作的统筹。该法律的实施,有助于加大国产自主可控软件的需求。国家对于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高度重视,将从体制、人才、激励、财政、市场、资本等多方面推动科技产业快速发展,为国产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创造了巨大的发展前提。

3、广阔的下游行业空间带动工业软件行业快速发展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信息、技术、产能的精准配置与高效对接,而工业软件的有效运用作为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将迎来需求的快速增长。从工业软件行业整体来看,其下游应用涉及建筑、燃气、交通、水利、石化、城市规划、电力、船舶、汽车运输、机床、冶金、金属、军工、机械、电子通信、新能源及环保等领域。随着各领域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对工业软件的需求亦逐步增加,带动工业软件行业协同发展。从工业软件细分领域CAD软件行业来看,随着我国工业信息化程度逐步发展,CAD软件需求也将逐步上升,进而推动CAD软件尤其是国产软件市场的同步发展。

4、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为工业软件行业提供高质量发展环境

2020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文中提出“探索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凡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计算机(含大型计算机、服务器、微型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所预装软件须为正版软件,禁止预装非正版软件的计算机上市销售”。近年来,国家通过支持软件企业依法申请知识产权、大力发展软件相关知识产权服务、加大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等措施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同时积极开发和应用正版软件网络版权保护技术,建立健全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为国内软件企业提供了正版替代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