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江西省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5 15:53

中商情报网讯:江西省位于中国东南部,在长江中下游南岸,东邻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接湖南,北毗湖北、安徽。江西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地区的腹地。江西共辖11个设区市、27个市辖区、12个县级市、61个县。截至2019年12月,江西共辖165个街道办事处、828个镇、570个乡。

一、江西省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空间发展总体布局:

江西省构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江湖联保、三屏筑底”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一圈引领”:以大南昌都市圈为引领,形成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地区。“两轴驱动”:强化沪昆(浙赣)和京九高铁两条开发主轴。“江湖联保”:统筹长江、鄱阳湖和赣江等省内主要河流的生态环境保护。“三屏筑底”:围绕赣东-赣东北、赣西一赣西北、赣南的山地丘陵地区,筑牢3个森林生态安全屏障。

江西省“一圈引领、两轴驱动、江湖联保、三屏筑底”空间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体系布局:

江西省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大力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着力提升“2+6+N”产业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2”,是指有色金属、电子信息2个主营业务收入迈上万亿级的产业;“6”,是指装备制造、石化、建材、纺织、食品、汽车6个迈上五千亿级的产业;“N”,是指航空、中医药、移动物联网、半导体照明、虚拟现实(VR)、节能环保等N个迈上千亿级的产业。

江西省“2+6+N”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江西省产业发展布局

(一)农业

江西省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样板区构建“五区三带”的农业空间格局,严守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底线,建设绿色高产农业空间,规划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五区”:鄱阳湖平原、赣抚平原、吉泰盆地、赣南丘陵盆地、赣西丘陵盆地 5 个农业生产集中区。“三带”:赣西北、赣东北、赣南 3 个生态特色农业发展带。

江西省“五区三带”的农业空间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江西省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农业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

江西省深入推进工业强省战略,聚焦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立足优势发展新兴产业。

江西省构建“一核、两轴、七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同时将重点做强南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核心区”。

“一核”:即大南昌都市圈产业核心增长极。“两轴”:即纵向打造京九(江西)产业驱动轴、横向打造沪昆(江西)产业驱动轴。“七基地”:指七个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即建设全国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航空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数字经济发展重要基地。

江西省“一核、两轴、七基地”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江西省工业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服务业

“十四五”时期,江西省服务业将进入深度融合、提质升级的关键期。江西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江西省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江西省服务业重点发展导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江西省各地区产业图谱汇总

序号

省市

序号

省市

1

赣州市

7

新余市

2

九江市

8

景德镇市

3

上饶市

9

萍乡市

4

宜春市

10

南昌市

5

吉安市

11

抚州市

6

鹰潭市



注:各地区产业图谱请点击相应城市跳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江西省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