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规模及细分市场份额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8 14:01

中商情报网讯:分子生物学试剂主要指围绕核酸分子进行的实验过程中所用到的试剂,根据细分用途可分为PCR、基因克隆表达、核酸提取纯化、基因测序及其他类。分子生物学试剂应用领域较为广泛,随着基因组学、基因编辑、基因测序等生命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分子诊断、动物检疫、mRNA疫苗等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共同推动了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的增长。

中国生物学试剂市场规模

中国的生物试剂市场规模近年来高速增长,从2015年的69.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随着“十四五”等扶持生物经济政策的出台、国产试剂企业的技术进步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6.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试剂细分市场占比

目前分子生物学试剂、蛋白类生物试剂以及细胞生物学试剂分别占中国生物试剂市场的49.5%、31.2%及19.3%。细胞生物学试剂是占比较小的细分市场,但受益于外泌体、干细胞以及细胞治疗等领域的产业化,细胞生物学试剂市场迎来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规模

中国分子生物学试剂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36.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9%,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103亿元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子生物学试剂细分市场占比情况

目前PCR类试剂为细分市场占比最大的分子生物学试剂,占比42.8%;基因克隆表达类、核酸提取纯化类各占19.8%及8.8%的市场份额,其他类占比28.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