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市场现状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9 11:06

中商情报网讯:神经介入手术属微创性手术,其利用放射学及先进的图像引导技术治疗神经血管疾病。神经介入手术与静脉血栓溶解剂治疗及开放神经手术相比具有诸多优势。

市场现状

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市场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36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2%,并预期于2022年进一步增加至82亿元,2020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出血性脑卒中医疗器械为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子市场,占2020年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65.5%。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医疗器械为中国增长率最高的子市场,2017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3%,2020年占比达22.4%。脑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占比最低,约为12.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神经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持续上升及神经介入手术的有效性已获得证实

神经血管疾病与年龄相关,且于长者中的患病率较高。鉴于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预期神经血管疾病患者的数目于未来将继续增加。同时神经介入手术的有效性已获各种实证研究验证,且愈来愈多的神经介入手术已成方案。该等学术成果进一步促进神经介入手术于临床实践中获得采用及接纳。

2.有能力进行神经介入手术的医院及医生的数目不断上升。

鉴于神经介入入手术高度复杂,目前进行该类手术的医院数目有限2020年,中国约有2200间医院曾进行神经介入手术,其中超过1200间医院使用我们的产品进行神经介入手术,预期于2026年中国进行神经介入手术的医院总数将达到3000间。多种神经血管疾病的治疗极具时间敏感性,特别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其最佳治疗时间为症状出现后四至六小时内。因此,有能力进行神经介入手术的医院(尤其是神经血管疾病医疗服务网络欠发达的低线城市医院)的数目增加乃满足中国医疗需求的关键。随着医院的数目增加,有抱负的医生将有更多机会接受该医学专业的培训及教育,继而进一步拓展该等地区的神经血管疾病的治疗。

3.国产神经介入医疗器械的发展

越来越多国产神经介入医疗器械获得开发及商业化。目前,就销售量而言,2020年国内开发商仅占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市场的市场份额约11%。国产产品的型号通常更多元化,因此更能满足人们对不同大小或规格的产品的需要。国产神经介入医疗器械一般较进口神经介入医疗器械更可负担。于上海以及江苏省、安徽省及云南省等地区的部分城市,国产神经介入医疗器械相较进口神经介入医疗器械亦享有更为广泛的医保范围。目前,诸多国产神经介入医疗器械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或注册阶段。于获得批准后,国产神经介入医疗器械的供应将大幅提升,为医生提供更全面的工具,以实现神经血管疾病的整体解决方案。此外,与国际医疗器械公司开发的医疗器械相比,国产神经介入医疗器械一般更具成本效益、享有更为广泛的医保范围及其型号通常更多元化,因此其将获得较多的发展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