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航空运输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9 16:04

中商情报网讯:航空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产业,其发展水平一方面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水平、经济结构和开放水平等状况,另一方面是衡量国家、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随着我国航空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预计到2024年有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航空客运市场。

一、行业竞争格局

2021年,中国民航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5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4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32万吨,同比提高7.3、5.5和8.2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末,全行业全年完成投资人民币1150亿元,同比增长6.4%,全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248个。从2021年营业收入来看,我国航空运输上市企业排在前列的有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海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其中,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分别以1016.44亿元和745.32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和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概况

(一)南方航空概况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广州,于1991年2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以蓝色垂直尾翼镶红色木棉花为公司标志,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年客运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机队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是全球第一家同时运营空客A380和波音787的航空公司。

(二)中国国航概况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于1988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民用航空公司。国航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控股的航空运输主业公司,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合称中国三大航空公司。2004年12月15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股票代码601111)成功上市。


三、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南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1016.44亿元,同比增加9.81%。净利润亏损121.03亿元,同比增加11.63%。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71亿元,净利润亏损44.96亿元。

2021年,中国国航实现营业收入745.32亿元,同比增加7.23%。净利润亏损166.42亿元,同比增加15.5%。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18亿元,净利润亏损8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业务来看,2021年南方航空主营业务包括客运、货运及邮运,营业收入分别为753.92亿元、198.8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6.89%、20.58%。

2021年中国国航主营业务包括航空客运、航空货运及邮运,营业收入分别为583.17亿元、111.1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4.65%、29.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研发投入分析

2021年,南方航空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突破,研发投入金额为7.24亿元,同比增加5.39%,占营业收入比重的0.71%;中国国航研发投入金额为1.75亿元,相比2020年的1.94亿元,同比减少9.79%,占营业收入比重的0.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前五客户销售额占比

数据显示,2021年南方航空前五客户销售金额为41.4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4.08%。2021年中国国航前五客户销售金额为114.76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业务布局

(一)南方航空

南方航空的经营范围包括:(1)提供国内、地区和国际定期及不定期航空客、货、邮、行李运输服务;(2)提供通用航空服务;(3)提供航空器维修服务;(4)经营国内外航空公司的代理业务;(5)提供航空配餐服务(仅限分支机构经营);(6)进行其他航空业务及相关业务,包括为该等业务进行广告宣传;(7)进行其他航空业务及相关业务(限保险兼业代理业务:人身意外伤害险);航空地面延伸业务;民用航空器机型培训(限分支机构凭许可证经营);资产租赁;工程管理与技术咨询;航材销售;旅游代理服务;商品零售批发;健康体检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近年来,南方航空着力建设广州、北京两大综合性国际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形态逐步形成。同时,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大湾区市场控制力巩固提升,广深珠惠国内始发运力份额达到38%,积极布局珠三角枢纽机场。

(二)中国国航

作为中国唯一载旗航空公司,中国国航肩负着打造国家航企名片、落实“民航强国战略”的历史重任。现已拥有广泛的国际航线、均衡的国内国际网络。中国国航主营业务包括航空客运、航空货运及邮运,重点打造了北京首都至上海虹桥、广州、深圳、成都双流、重庆、杭州共6条国内快线。2021年,国航聚焦北京冬奥会、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运等重要主题开展品牌传播活动。

2021年,中国国航在北京新开北京首都-阿克苏-图木舒克、北京大兴-衢州等国内航线;成都新开成都双流阜阳、成都天府-北海等国内航线;上海新开上海浦东-郑州、上海浦东-湛江等国内航线。还新开长春-法兰克福、天津-南宁、武汉-宁波、杭州-中卫等国际、国内航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空运输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