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卫星导航市场高质量发展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2 16:43

中商情报网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能为地球表面或近地空间任何地点提供全天候定位、导航、授时(PNT)的空基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联合国将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以及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确定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近年来,北斗系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多个行业、部门和省市已将北斗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北斗系统已广泛进入各行各业,以及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发展现状

1、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总产值

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产业生态范围逐步扩大。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有望达到546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核心产值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核心产值持续增加。2021年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到1454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1%,增速略低于上年。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将达1638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0%。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应用场景市场占比情况

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乘用车导航仪前装、乘用车导航仪后装、自动驾驶座舱、共享单车等领域,其中前三名应用场景市场份额分别占比31%、20%、6%。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区域发展情况

2021年,具有传统发展优势的五大产业区域和产业发展重点城市积极结合国家战略和自身特点,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布局,巩固了区域发展特色优势,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根据研究统计,2021年,五大区域实现综合产值3535亿元,在全国总体产值中占比高达75.37%。其中,京津冀地区综合产值达到1009亿元,居五大区域发展之首,珠三角地区综合产值达到967亿元,长三角地区综合产值达706亿元,华中地区综合产值达到469亿元,西部地区综合产值达到384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2017~2020年的年度申请量持续超过1万件,2021年受延迟公开的影响,申请量数据尚未被完全收录。整体来看,我国在卫星导航领域起步虽晚,但后期发展迅速,随着北斗应用的进一步推进,预计卫星导航技术专利申请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在卫星导航的导航体制、信号处理、信息处理、射频单元和GNSS+这五大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分布情况来看,涉及导航体制的申请专利数量最多,占比总申请量的34.08%;其次是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的专利申请量,分别占比总申请量的23.97%和23.84%;涉及GNSS+和射频单元的专利申请量分别占比总申请量的11.62%和6.49%。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企业上市情况

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1年底,业内相关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为90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8.7%左右。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行业主要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产业发展与创新,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关于开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赋能数字经济,北斗产业化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数字经济发展是北斗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强劲,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血液,北斗与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契合点就是北斗所产生的时间空间数据。数字经济产生积累的海量数据为北斗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场景,运用北斗产生的时空数据可以将各类数据串联起来,并贴上时空标签,使数据的精准程度更上一层楼,形成数据驱动下的智能。通过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北斗系统已经在行业领域和大众领域打造了很多数字化应用场景,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港口、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居等,有力推动了北斗规模化应用进程。未来,北斗还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打造智能化产品,如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智能值班系统等,形成人和机器协作共事的常态。

3、聚焦“十四五”,体系化推进北斗应用服务产业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北斗规模化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关键发展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推动以北斗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进一步提升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应着力做好顶层规划设计,体系化推进北斗应用服务产业化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