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现状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2 17:08

中商情报网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能为地球表面或近地空间任何地点提供全天候定位、导航、授时(PNT)的空基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联合国将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以及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确定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近年来,北斗系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多个行业、部门和省市已将北斗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北斗系统已广泛进入各行各业,以及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发展现状

1、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总产值

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产业生态范围逐步扩大。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有望达到546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核心产值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核心产值持续增加。2021年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到1454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1%,增速略低于上年。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将达1638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0%。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应用场景市场占比情况

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乘用车导航仪前装、乘用车导航仪后装、自动驾驶座舱、共享单车等领域,其中前三名应用场景市场份额分别占比31%、20%、6%。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