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6 16:43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国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消费需求已经向品质化消费转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降低,饮品消费除了注重美味的体验,更重视产品所带来的营养健康价值。数据显示,中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虽2020年受疫情影响规模有所回落,但2021年我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规模回升至约1234亿元,整体保持正增长走势。

一、行业竞争格局

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中明确“碳达峰、碳中和”为国家整体规划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国民营养计划》明确“植物蛋白”为主要的营养基料,植物基产品发展前景广阔。从2021年营业收入来看,我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上市企业排在前列的有养元饮品、维维股份、承德露露等,其中养元饮品和维维股份分别以69.06亿元和45.68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和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概况

(一)养元饮品概况

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养元饮品)始建于1997年,是中国植物蛋白饮品龙头企业,属于国内产销规模领先的核桃乳企业。养元饮品是中国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核桃饮品企业,是核桃乳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主导起草者。201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

(二)维维股份概况

维维集团,组建于1992年。2000年,旗下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2019年,上市公司引入国资新盛投资控股集团。1989年,维维豆奶粉问世,在大豆发展史上第一次把牛奶和大豆融合,开创了豆奶行业,维维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豆奶企业。产业涉足农业资源、食品、饮料、粮油、茶等。拥有维维、天山雪、嚼益嚼、六朝松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三、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养元饮品实现营业收入69.06亿元,同比增加55.99%。实现净利润21.11亿元,同比增加33.78%。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实现净利润5.24亿元。

2021年,维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68亿元,同比下降4.81%。实现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48.75%。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实现净利润0.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养元饮品主营产品包括核桃乳、功能性饮料、其他植物饮料,营业收入分别为67.06亿元、1.94亿元、0.0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53.60%、235.66%、26.24%。

2021年维维股份主营产品包括固态冲调饮料(豆奶粉、豆浆粉等)、动植物蛋白液体饮料(牛奶、谷动等)、茶类、粮食初加工产品、储运,营业收入分别为17.08亿元、4.9亿元、0.61亿元、21.38亿元、0.42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49%、11.36%、40.86%、0.75%、-3.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企业产品产销分析

2021年,养元饮品实现核桃乳产量和销量分别为693840.46吨和693185.29吨,同比分别增加46.51%和42.29%;实现功能性饮料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3439.01吨和12859.51吨,同比分别增加217.38%和209.97%;实现其他植物饮料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09.51吨和115.77吨。维维股份2021年实现固态冲调饮料产量94352.55吨,销售量89940.64吨。同比分别增加2.2%和-4.16%;实现动植物蛋白液体饮料产量81610.22吨,销售量81293.92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研发投入分析

2021年,养元饮品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突破,研发投入金额为0.62亿元,同比增加5.07%,占营业收入比重的0.9%;维维股份研发投入金额为0.03亿元,同比减少4.26%,占营业收入比重的0.0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前五客户销售额占比

数据显示,2021年养元饮品前五客户销售金额为1.9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2.83%。2021年维维股份前五客户销售金额为1.09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2.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七、业务布局

(一)养元饮品

养元饮品主营业务为核桃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不断开发新品,产品主要包括六个核桃精品系列、针对中老年及追求健康人群研发的六个核桃养生系列、主打高端市场的核心产品六个核桃养生五星系列产品、面向学生、白领等重度用脑人群的高端新品六个核桃2430,以及为布局第二大品类植物奶市场推出的产品养元植物奶。

(二)维维股份

维维股份主要从事豆奶粉、植物蛋白饮料(液态豆奶)、乳品、茶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粮食收购、仓储、贸易、加工业务。贯彻落实“生态农业、大粮食、大食品”发展战略,持续聚焦“食品饮料、粮食”主业,在巩固豆奶粉市场占有率的同时,积极布局植物蛋白饮料赛道,精耕液态豆奶领域,并大力发展粮食收购、仓储、加工、贸易业务,持续打造“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产业链,巩固“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战略布局。

八、生产基地分布

从生产基地来看,养元饮品分别在滁州市、临颖县、鹰潭市、衡水市拥有生产基地。相比于养元饮品,维维股份生产基地数量较多,集中在新疆、湖南、江苏等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