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无人驾驶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6 16:46

中商情报网讯:无人驾驶汽车是智能汽车的一种,也称为轮式移动机器人,主要依靠车内的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的目的。无人驾驶是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地对于无人驾驶技术逐渐放开。

一、产业链

无人驾驶依赖于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环节的高效配合。感知层通过多维传感器模拟人眼识别道路上的人、物及标识等。决策层通过算法融合、特征提取等预处理,数据融合后作出评估和决策,输出给各种执行层的控制单元。最终通过执行层的硬件机构作出反馈动作,实现全套自动驾驶操作。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市场规模

目前,我国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发展,行业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无人驾驶市场规模由681亿元增至23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无人驾驶市场规模可达289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智慧芽、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感知层分析

1.车载摄像头

随着ADAS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正迎来高速增长时期。2017年至2020年,中国车载摄像头的市场规模从24.8亿元增加到57.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58%。预计未来会保持增长,2022年将达101亿元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车载雷达系统

(1)车载激光雷达

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持续突破和升级,受无人驾驶车队规模扩张、高级辅助驾驶中激光雷达应用渗透率提升等方面的推动,预计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实现快速扩容。2021年我国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达到4.6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4.7亿元,实现85.8%的年复合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车载超声波雷达

当前国内在售车型的倒车雷达功能渗透率已接近100%,自动泊车系统渗透率在2019年达到了22%,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50%。中国超声波雷达行业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45.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1.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35%,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58.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车载毫米波雷达

在车载毫米波雷达市场方面,24GHz目前大量应用于汽车的盲点监测、变道辅助,2020年中国车载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约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3.92%。77GHz 车载毫米波雷达因性能与体积优势成为市场主流,需求有望增长,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21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定位层分析

1.V2X技术

V2X(VehicletoX),是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它使得车与车、车与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能够通信。从而获得实时路况、道路信息、行人信息等一系列交通信息,从而提高驾驶安全性、减少拥堵、提高交通效率、提供车载娱乐信息等。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V2X行业市场规模由50亿元增至200亿元,2020年约为300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V2X行业市场规模可达500亿元。

数据来源:IC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车联网

由于车联网是5G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主要应用场景、5G产业发展迅猛等影响,车联网行业发展受到强大推动。近年来,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2017-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9.9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277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高精地图

高精地图在无人驾驶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2021年以后随着L3车型密集上市,更多的智能网联汽车会搭载高精地图,高精地图市场规模将实现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中国高精地图市场规模将达65亿元。

数据来源:AI车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云服务

云服务是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一环,自动驾驶相关的高精度地图、数据存储、模型训练、自动驾驶仿真等都依赖于云服务。中国云服务的市场规模2020年达1033亿元,同比增长49.71%,预期未来云服务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22年将达到173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决策层分析

1.ADAS算法

(1)市场规模

从国内ADAS市场规模情况来看,2020年,中国乘用车新车前视系统(即ADAS产品)装配率为26.4%。2020年中国ADAS主要功能市场规模达到844亿元,同比增长19.3%。随着渗透率的持续提升,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11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芯片

(1)市场规模

汽车半导体市场空间广阔,我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占据四分之一市场。我国作为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产量蝉联全球第一,对汽车半导体需求旺盛,2020年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118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3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人驾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