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长治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7 17:45

中商情报网讯:长治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与河南、河北两省相连,下辖4区、8县,1个国家级开发区。长治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矿藏有煤、铁、锰、铝等40余种。长治区位交通优越,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山西与华北地区和中原地区联系的重要门户,也是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陇海经济带的交汇点,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优越区位。

一、长治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国内区域发展战略

全面落实“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组织企业赴沿线国家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主动服务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主动参与中原城市群建设,强化与中原经济区的对接联系。积极融入环渤海经济圈,深化与首钢集团的全方位合作。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不断扩大太阳能电池片、硝酸铵、新型建材、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规模,培育更多的出口创汇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长治市始终把开发区作为转型综改的主战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招商引资的主阵地、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全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目前,长治市省级以上开发区13个,总面积859.3平方公里(工业类开发区286.3平方公里),已经形成10个工业类开发区齐头并进,2个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区和1个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协同发展的总体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六新”突破,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布局集群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长治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长治市地区生产总值2311.1亿元,比上年增长1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3.1亿元,增长9.8%,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3%;第二产业增加值1382.7亿元,增长12.7%,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9.83%;第三产业增加值835.3亿元,增长9.0%,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长治市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构建“一心、二区、三圈、多点”的总体产业布局,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种植、养殖、加工等传统农业及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形成长治特色、长治优势和长治品牌。

(三)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包括长治市全域,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加快“1+6”上党城镇群建设,以开发区建设为平台,统筹全市产业空间布局,综合各开发区的产业基础、功能定位和要素支撑,现有具备条件的企业逐步向开发区搬迁集聚,开发区内原有企业同主导产业不相符的逐步“腾笼换鸟”,凡是新上项目原则上全部入驻开发区,新上项目根据各开发区主导产业进行统一布局,引导各开发区错位分工、优势互补,推动关联产业和协同配套服务产业加速集聚,着力构建“两大示范园区(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重点园区(襄垣王桥富阳工业园区和潞宝工业园区)”的“2+2”空间布局,带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业发展向好

长治市聚焦产业转型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加快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以产业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强化创新驱动、转变增长方式,全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实现三次产业在更深领域、更深层次互相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长治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