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纳米材料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8 16:14

中商情报网讯:纳米材料是指在三维空间中至少有一维处于纳米尺寸(1-100 nm)或由它们作为基本单元构成的材料,纳米材料是21世纪非常有潜力的材料,有非常广阔的应用。随着纳米材料生产技术的改良及下游需求增加的拉动,纳米材料产业较快增长。今后,纳米材料的材料革新,与环境问题和生命科学相关的问题解决相结合,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一、产业链

中国纳米材料上游包括原料供应、生产及制造设备;中游包括纳米材料和纳米复合材料;下游应用于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服装纺织、建筑化工、结构增强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十种有色金属

有色金属行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需求量一直较高。2022年6月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569.7万吨,同比增长3.2%。2022年1-6月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3283.3万吨,同比增长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天然石墨

天然石墨的国内生产量从2017年的约62.5万吨稳步增加至2019年的约70万吨。于2020年天然石墨的生产量减少乃主要由于疫情的爆发。随着经济复苏及复产2021年的生产量增加至约73.5万吨。未来随着包括耐火材料、润滑油和锂离子电池在内的下游行业的需求不断攀升,中国天然石墨产量预计将在2022年达83.8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纳米材料大致可分为纳米粉末、纳米纤维、纳米膜、纳米块体等四类。2020年中国纳米材料市场规模约为1614.8亿元,同比增长16.9%。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0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CNT)是目前中国已实现工业化量产应用的主要纳米材料材料之一,受益于动力电池市场规模需求的增长,近几年碳纳米管出货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碳纳米管出货量约为7.97万吨,同比增长42.07%,预计2022年出货量将达11.1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石墨烯

(1)市场规模

石墨烯(Graphene)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材料。数据显示,我国石墨烯产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由2017年70亿元增至2020年2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6%,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3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分布情况

从石墨烯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涉及应用方面的企业最多,占比近四成。其次为研发领域,占比19%。技术服务、制备领域的企业数量各占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纳米级蒙脱土

纳米蒙脱土(MMT)是一种纳米级厚度的硅酸盐片层黏土,在橡胶中应用主要用于橡胶制品改性,主要包括气密性,定伸应力和耐磨性、防腐性、耐候性、耐化学性等方面的改善。2020年约为22.51万吨,同比增长9.22%。由于未来合成橡胶性能改进需求潜力巨大,纳米蒙脱土市场未来景气度较高,预计2022年需求量将达2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纳米碳酸钙

纳米碳酸钙又称超微细碳酸钙,是最早实现生产工业化的纳米材料之一,该市场已广泛形成,材料应用领域广泛,纳米碳酸钙应用于塑料工业,橡胶工业,作为填料与补强之用,起到降低制品的成本与增强制品品质的双重功效。2020年纳米碳酸钙需求量为448万吨,同比增长9%,预计2022年将达53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重点企业分析

目前中国纳米材料产业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较分散,但由于纳米材料产业存在资金和技术壁垒,因此布局的企业大多拥有资金优势或技术优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锂电池

2020年我国锂电池累计产量为188.5亿支,同比增长19.9%,增速高于2019年但较2018年有所回落。2021年我国锂电池累计产量为232.6亿支,同比增长23.4%,增速高于2018和2019年。我国锂电池产量由2016年的84.7亿支增长至2021年的232.6亿支,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2.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锂电池产量将达251.2亿支。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建材行业

纳米材料以其特有的光、电、磁等性能为建筑材料的发展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革命,在建材中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近几年,中国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完成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持续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完成营业收入5.6万亿元,同比增长0.1%,利润总额4871亿元,同比增长3.2%。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将达6.4万亿元,利润总额达548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生物医药

(1)市场规模

纳米技术将在生物医学、药学、人类健康等生命科学领域有重大应用。据悉,2020年,药审中心受理1类创新药注册申请共1062件(597个品种),较2019年增长51.71%。其中,受理IND申请1008件,较2019年增长49.78%;受理NDA54件,较2019年增长100.00%。截至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为3.57万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

数据来源:生物探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近日,沪深AB股85家生物医药行业上市企业陆续公布2021年经营情况,85家生物医药行业上市企业营收合计2448.94亿元,其中4家公司营收超百亿。2021年AB股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为:复星医药、智飞生物、长春高新、东方生物、达安基因、百济神州-U、华大基因、海普瑞、万泰生物、圣湘生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