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2年中国AI芯片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9 11:19

中商情报网讯:AI芯片也被称为AI加速器或计算卡,即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当前,AI芯片主要分为GPU、FPGA、ASIC。为了支持多样的AI计算任务和性能要求,理想的AI芯片需要具备高度并行的处理能力,能够支持各种数据长度的按位、固定和浮点计算;比当前大几个数量级的存储器带宽,用于存储海量数据;低内存延迟及新颖的架构,以实现计算元件和内存之间灵活而丰富的连接。

“十四五”时期,加快智能制造、高端芯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超前布局类脑芯片等未来产业,加快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围绕“光芯屏端网”等,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临门一脚”关键技术产业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光芯屏端网”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产业集群。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达141.3亿元。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AI芯片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2年中国AI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AI芯片行业发展路径;AI芯片概况;AI芯片市场发展环境;AI芯片行业市场分析;AI芯片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AI芯片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AI芯片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十四五AI芯片行业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陆续公布。纲要中提到,加快智能制造、高端芯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超前布局类脑芯片等未来产业,加快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围绕“光芯屏端网”等,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临门一脚”关键技术产业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光芯屏端网”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产业集群。

PART2AI芯片行业概况

AI芯片也被称为AI加速器或计算卡,即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当前,AI芯片主要分为GPU、FPGA、ASIC。

为了支持多样的AI计算任务和性能要求,理想的AI芯片需要具备高度并行的处理能力,能够支持各种数据长度的按位、固定和浮点计算;比当前大几个数量级的存储器带宽,用于存储海量数据;低内存延迟及新颖的架构,以实现计算元件和内存之间灵活而丰富的连接。

PART3AI芯片行业市场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PART4AI芯片行业市场分析

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月为175亿美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数字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将加落地,推动AI芯片市场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726亿美元。

PART5AI芯片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

芯片设计行业已经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国芯片设计产业在提升自给率、政策支持、规格升级与创新应用等要素的驱动下,保持高速成长的趋势。数据显示,芯片设计业销售收入从2017年的2073.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793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芯片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765.2亿元。

PART6重点企业分析

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智能芯片的先行者,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让机器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人类。寒武纪是目前国际上少数几家全面系统掌握了通用型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能提供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训练推理融合、具备统一生态的系列化智能芯片产品和平台化基础系统软件。

寒武纪产品广泛应用于服务器厂商和产业公司,面向互联网、金融、交通、能源、电力和制造等领域的复杂AI应用场景提供充裕算力,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2022年1季度寒武纪营业收入达0.63亿元。

PART7AI芯片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社会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芯片作为智能设备最关键的组成部分,需求在持续增长。同时,在全球蓬勃发展的智能化进程、碳中和等趋势,以及中国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替代的趋势下,给全球以及中国半导体产业带来良好发展机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7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达168.6万亿元。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106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2年中国AI芯片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d59aeea6230d49cd94c8bf78f1125509/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