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涡旋压缩机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02 11:07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国内涡旋压缩机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也获得了国外用户的认可,产品出口规模稳步扩大,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行业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涡旋压缩机销售总额为102.71亿元,同比增长21.2%。预计2022年我国涡旋压缩机销售额有望达121.5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至2021年中国涡旋压缩机市场呈现波动,2017年至2020年销售规模逐渐下降。因新冠疫情下生产经营已实现常态化,2021年涡旋压缩机销量上升至468.75万台。预计2022年我国涡旋压缩机销量将达476.92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涡旋压缩机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制度不断完善,促进行业发展规范

空调、热泵行业是我国装备制造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社会重要用能产品,是关乎人民生活质量、工业生产环境和能源环保的基础性产业。目前商用空调的核心部件—涡旋压缩机长期为外资品牌垄断,五大外资品牌占据85%以上的市场份额。长期以来,高铁空调、轨交空调、船舰空调等关系国家基础设施安全的商用空调领域均普遍采购外资品牌涡旋压缩机。

2020年,许多新标准开始实施,随着新标准的实施,涡旋压缩机行业的发展逐渐趋于规范化、有序化。2020年7月1日,《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2020年11月1日,《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与《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冷水)机组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国家标准开始实施。这些能效标准的实施促使涡旋压缩机行业能耗不断降低的同时,也使得行业的发展逐渐规范化。新标准对能效等级的划分更加细致,这将进一步提升涡旋压缩机行业的规范化及有序化。

2.国产品牌替代逐步加速,推动行业发展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涡旋压缩机制造业结合我国国情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内外市场对涡旋压缩机品种和数量需求的稳定增长,推动了我国涡旋压缩机产业的发展。随着优秀国产品牌企业的制造能力、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综合竞争实力逐步增强,涡旋压缩机市场的国产品牌替代逐步加速,预计将推动行业发展。

3.下游市场不断拓展,促进行业发展

空调和热泵是实现节能减排、改善能源体系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关键设备之一,在余热回收即能源梯级利用方面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从我国政策导向到空调、热泵等设备用户自身,对节能环保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市场需求的提升不断驱动涡旋压缩机行业相关产品和技术发展升级,带动供给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涡旋压缩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