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刻胶市场规模及其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05 17:21

中商情报网讯:光刻胶是电子领域微细图形加工的关键性材料,在半导体、LCD、PCB等行业的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由于技术壁垒、认证壁垒较高,一直以来,我国光刻胶需求对外依赖度大。

近年来,光刻胶在半导体工业、PCB、平板显示等领域广泛应用,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数据显示,我国光刻胶市场规模由2017年58.7亿元增至2020年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光刻胶市场规模可达98.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刻胶产量

在国家一系列红利政策带动下,作为半导体、平板显示及PCB行业制造环节的关键材料,光刻胶的市场需求得到快速释放,尤其是LCD光刻胶产量增长。数据显示,我国光刻胶产量由2017年8万吨增至2020年13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光刻胶产量可达1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刻胶行业壁垒

1.客户认证及产品验证

由于光刻胶的品质会直接影响最终的芯片性能、良率等,试错成本极高,因此客户准入壁垒高,验证周期通常需要2-3年。此外,客户产品验证需要经过PRS、STR、MSTR、RELEASE四个阶段,耗时较长,成本高。

2.专利技术

光刻胶产品需要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定制,产品品类多,配方中原材料比重的细微差异将直接影响光刻胶的性能,且配方难以逆向解析,严重依赖于经验积累所形成的技术专利。

3.原材料

上游原材料是影响光刻胶品质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光刻胶原材料市场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尤其是树脂和感光剂高度依赖于进口,国产化率很低,由此增加了国内光刻胶生产成本以及供应链风险。

4.检测设备昂贵且市场垄断程度高

送样前,光刻胶生产商需要购置光刻机用于内部配方测试,根据验证结果调整配方。光刻机设备昂贵,数量有限且供应可能受国外限制,尤其是EUV光刻机目前全球只有ASML能批量供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刻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