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业研究院:《2022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10 14:21

中商情报网讯:疫苗是人类医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人类控制传染病的主要手段,被视为20世纪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之一。疫苗的发展历经多次技术革命,疫苗行业现已日趋成熟。我国疫苗市场未来需求广阔,尤其是优质的免疫规划疫苗及非免疫规划疫苗增长可期。

虽然我国人口众多,但以免疫规划疫苗为主,大多数常用疫苗仍是旧款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渗透率以及成人疫苗接种率均较低,但在民众疫苗使用安全意识的增强、国内疫苗产品研发和生产水平的提高以及相关有利政策等因素的促进下,民众对安全性更高、免疫原性更好、能预防更多疾病的优质、新型疫苗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国疫苗产业发展仍存在巨大潜力。

中国在是全球第二大疫苗市场,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以上。在亚单位疫苗的可及性增加、政府政策利好、疫苗技术创新及疫苗接种意识增强的推动下,预计中国疫苗市场规模由2023年的1521亿元增加至2027年的26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5%。

《2022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疫苗行业发展路径、疫苗行业概况、疫苗行业发展环境、疫苗行业发展现状、疫苗行业上游分析、疫苗行业下游分析、疫苗行业企业分析、疫苗行业发展前景等八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行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疫苗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 1 十四五疫苗行业发展路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生产国,可生产60种以上疫苗,预防近40种疾病。每年疫苗批签发量在10亿人次以上,全球排名第一。随着我国民众生活水平和健康诉求的不断提高,对疫苗的消费需求将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我国疫苗产业与发达国家和跨国企业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一是产业总营收不高。二是我国疫苗产品国际化程度较低。三是研发创新能力存在差距。

《“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中提到,我国要大力推动创新产品研发,在疫苗领域,重点发展新型新冠病毒疫苗、疱疹疫苗、多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等产品;强化应急产品技术布局,开展前瞻技术布局,建设疫苗、药品、诊断试剂、防护物资、医疗器械应急研发和产业化技术平台;加快制定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新型生物材料、新型分子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标准。加强对疫苗等高风险品种、新上市产品、国家集采中选产品的检查核查,推进数字化智慧监管,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等。

PART 2 疫苗行业概况

20世纪90年代,国内疫苗市场对外资企业及民营企业的管制有所放松,推动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疫苗)市场的发展。1996年,安万特-巴斯德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药企,并向中国市场推出了甲肝、肺炎和流感疫苗。随后,葛兰素史克、默沙东及国内民企推出众多符合消费需求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比如水痘疫苗等。最近几年,国内市场进入新型疫苗发展的黄金时代,以7价、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及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为代表的新型疫苗先后在中国上市。同时,国内民营企业加大新型疫苗研发投入,多联疫苗产品不断推向市场。

PART 3 疫苗行业发展环境

2022年上半年,我国GDP为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经济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7%;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同比增长3.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7%;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同比增长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6%。

PART 4 疫苗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在2020年是全球第二大疫苗市场,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以上。

在亚单位疫苗的可及性增加、政府政策利好、疫苗技术创新及疫苗接种意识增强的推动下,中国疫苗市场在产值方面由2016年的271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75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1%,预计2022年中国疫苗市场规模将达到1255亿元。

PART 5 疫苗行业上下游分析

细胞培养现在已成为应用于生命科学的主要技术之一。2021年,中国培养基市场规模达到了26.3亿元,2017-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4.0%。预计2022年中国细胞培养基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元,2021-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2.0%。中国的生物制药/品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PART 6 疫苗行业企业分析

2010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122),成为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旗下五家全资子公司及两家参股公司,其中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智飞绿竹”)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智飞龙科马”)为高新技术企业。

PART 7 疫苗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疫苗市场,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以上。在亚单位疫苗的可及性增加、政府政策利好、疫苗技术创新及疫苗接种意识增强的推动下,预计中国疫苗市场规模由2023年的1521亿元增加至2027年的26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5%。

PART 8 附录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91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2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投资研究报告》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