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基因检测赛道火热 基因检测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15 16:37

中商情报网讯:基因检测是指将受检者的基因从血液、体液或组织标本细胞中提取出来,运用可以区分基因突变情况的引物和分子生物技术,通过检测到的信号判断这部分基因是否存在突变或敏感基型。基因检测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被誉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并广泛应用于农业、生物、医疗等多个行业领域和技术场景。

一、基因检测行业发展现状

1、基因检测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9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51亿元,复合增长率约为20%。预计未来中国基因检测市场将持续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增至23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规模

消费级基因检测指向消费者提供了解其基因信息入口的基因检测服务,包括携带者筛查、基因健康风险评估、药物遗传学检测、癌症易感性评价、低风险一般健康检测及祖源检测。消费者通常通过体检中心、医院、保险公司或互联网资源了解消费级基因检测,并自愿要求进行消费级基因检测,作为体检或一般健康管理的一部分。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行业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2020年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规模达到4.59亿元,2017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9%。预计2022年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5.03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级基因检测用户数量

从2017年至2020年逐年增长的累计用户数量来看,未来中国的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具有显着的增长潜力。2020年,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的累计消费者为1210万人,但由于中国人口众多,渗透率仅为0.8%。预计2022年,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及产品的累计用户数预计将达到1970万人,渗透率达到1.2%。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肿瘤高通量基因检测市场规模

高通量测序技术又称“下一代”测序技术,区别于传统Sanger(双脱氧法)测序,是能够一次并行对大量核酸分子进行平行序列测定的技术。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应用场景广泛,除了伴随诊断指导临床用药以外,通过技术迭代创新进一步拓展至肿瘤复发监测乃至肿瘤早筛早诊领域,覆盖肿瘤病程全部周期,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国内肿瘤高通量基因检测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12亿元至增至2021年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96%。预计2022年中国肿瘤高通量基因检测市场规模将达到5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肿瘤高通量基因检测市场可按应用领域划分为用药指导市场、早筛早诊市场、复发监测市场,2021年其市场规模分别为36亿元、3亿元、2亿元,分别占比87.8%、7.32%和4.88%。预计未来,肿瘤复发监测、早筛早诊的市场空间将超过用药指导领域,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基因检测相关企业注册量

近年来,中国基因检测企业的注册量保持在1800家至2000家之间,企业注册数量较为稳定。2020年注册量最低为1723家,2018年注册量最高为2046家。截止2022年7月,企业注册量为1195家,同比增长9.83%。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行业竞争格局

近年来,我国基因检测市场不断发展,从事基因测序服务相关企业不断增长,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经济发达的地区,竞争十分激烈。国内市场基因测序服务市场高度集中,主要被迪安诊断、华大基因及贝瑞基因所垄断,行业准入门槛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企业投融资情况

在技术、法律环境、政策与社会一系列因素的推动下,资本也注意到基因测序赛道的潜力。2017-2021年基因检测行业投资数量从93起增加至105起,投资金额从90.5亿元增长至258.86亿元。截止2022年7月,投资数量为33起,投资金额达到45.66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基因检测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引导行业发展

基因检测作为生命健康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基因治疗产品药学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政策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需求增长促进行业发展

中国每年新增肿瘤患病数约400多万人,作为癌症大国,更需要更先进的医学技术和理念来对抗强敌,此外,由于国内政策的推动,未来基因检测用于肿瘤防治渗透率将越来越高,随着人们对于基因检测的深入了解,未来5-8年,基因检测肿瘤应用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期。

3、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云计算、超级计算等技术逐渐成熟,基因库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基因组学应用将日益普及,预计仅基因检测服务业近年来将达到百亿级市场。若将所有基因检测相关行业整合起来,该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基因测序技术已成熟应用于医疗和商业领域,广泛应用于个性化医疗、肿瘤和遗传病、微生物、农业、器官移植等领域。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为基因检测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基因检测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