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车载芯片MCU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15 17:06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三化”进程不断加速,各类汽车半导体需求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车规级MCU是一类具有广泛运用场景的车载芯片,车规级MCU市场前景广阔。中国汽车是车规级芯片需求最大的市场,非常时期催生历史机遇,国内厂商有望异军突起。

一、车载芯片MCU定义

MCU(Microcontroller Unit)名为微控制单元或者单片机,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或者单片机,是把中央处理器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内存(memory)、计数器(Timer)、USB、A/D转换、UART、PLC、DMA等周边接口,甚至LCD驱动电路都整合在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为不同的应用场合做不同组合控制。诸如手机、PC外围、遥控器,至汽车电子、工业上的步进马达、机器手臂的控制等,都可见到MCU的身影。

作为MCU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汽车从车身至主控环节广泛使用MCU。基本分类及应用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车载芯片MCU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MCU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MCU行业发展与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产业政策为MCU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车载芯片MCU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车载芯片MCU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其背后兼具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进程也不断提高,车载芯片市场在未来将持续高速发展。2021年中国车载芯片MCU市场规模达30.0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42.7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价值量占比情况

商品的价值量是指商品价值用货币计量的数量,中国单车搭载MCU芯片价值量整体保持在20%左右,2021年为21%。在界定时间内即新能源汽车高速普及阶段,单车芯片价值量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呈一定程度的同向相关性。价值量占比高,意味着上市公司未来净利增值空间大。在传统燃油车中,MCU价值占比最高,达到 23%;而在纯电动车型中,MCU占比排名第二,达到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搭载金额

随着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单车搭载的MCU数量持续增多,传统燃油车单车搭载MCU平均70个,豪华燃油车单车搭载MCU平均150个,智能汽车单车搭载MCU平均300个,新增部分主要用在智能座舱、车身稳定性以及安全性方面。中国单车搭载MCU芯片金额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单车搭载MCU芯片金额达114.23美元,同比增长9.44%,预计2025年将达142.46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10%、国产化率仅为5%,供应高度依赖国外。全球车规MCU市场集中度高,且有着轻晶圆厂战略,依靠晶圆代工厂将技术转化为芯片产品。2020年全球车载芯片MCU市场份额中占比最多的是恩智浦,达14%。其次分别为英飞凌、瑞萨电子、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博世、安森美、微芯科技,占比分别为11%、10%、8%、7%、6%、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车载芯片MCU行业重点企业

1.兆易创新

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存储器、微控制器和传感器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兆易创新MCU产品在工业领域销售占比持续增长,有望在2022年与消费类应用持平,兆易创新正在积极推进40nm车规级MCU产品量产,该产品将主要面向通用车身市场。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39.03%;实现归母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127.91%。MCU产品为2021年兆易创新营业收入排名第二的产品,营收达24.56亿元,占整体营收的2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颖电子

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主品牌的集成电路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并提供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和售后的技术支持服务。主要产品为微控制器芯片、OLED显示驱动芯片。中颖电子开发的车规级MCU,预计年中会流片回来。中颖电子主要产品包括8位8051核MCU、32位ARM核MCU、8051+DSP双核MCU。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增长51.63%;实现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88.23%。2021年中颖电子集成电路设计产品销售占整体的99.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复旦微电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测试,并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安全与识别芯片、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FPGA芯片和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复旦微MCU进军车规级车用市场,近日复旦微发布了其最新的车规级车用MCU产品系列——FM32LG0xxA,开始从通用MCU市场向车规级车用MCU市场迈进。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54.58%;实现归母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170.93%。2021年复旦微电营收占比最多的是设计及销售集成电路,达23.1亿元,占整体的89.6%;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占比9.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国民技术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超大规模信息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产品设计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其中,安全芯片包括USBKEY安全芯片、安全存储芯片、可信计算芯片和移动支付芯片。国民技术的MCU芯片已在车载领域出货,公司已重点在高可靠性车规MCU、高可靠性BMS等战略产品线上投入资源。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249.46%;实现归母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增长256.25%。2021年国民技术营收中集成电路和关键元器件等占整体的62.6%;负极材料占37.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芯海科技

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高精度ADC、高性能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芯海科技MCU主要分为通用MCU(包括32位、8位MCU)、PD快充MCU、计算机及周边应用MCU、车规级MCU等。公司正在进行研发的车规级MCU芯片,主要分M系列和R系列。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43.27%;实现归母净利润0.01亿元,同比增长133.33%。MCU为芯海科技营业收入主要来源,2021年MCU芯片营业收入达2.95亿元,占整体的44.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车载芯片MCU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产业之一,在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程度以及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多项政策鼓励和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多项文件的出台体现出我国大力提升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解决遏制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产业技术瓶颈问题的决心,为集成电路设计行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汽车电子行业多元化发展带动行业发展

车载芯片MCU市场,其门槛高、周期长、安全性强、中国芯片厂商入局晚等特点,导致国外半导体厂商一直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和中国MCU厂商的入局和崛起,汽车电子行业将朝多元化的生态发展,新的应用场景会不断出现,进而演化出更多细分赛道,这将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机遇留给国内兴起的车载MCU厂商。

3.国产替代潜力大推动行业发展

我国车规级MCU行业正处于导入期末期,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在相对领先的消费级和工业级技术基础下,直至整车技术发展中期阶段的车规MCU市场高需求会刺激国内厂商对车规领域的发展。供应链本土化、国产替代化趋势强,优先满足技术要求并获取客户订单的厂商将快速占据市场份额,国产替代潜力巨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