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下游需求孕育千亿市场 电子陶瓷行业前景乐观(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17 16:11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日益走向集成化、智能化和微型化,电子陶瓷材料及技术作为制约高端元器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越来越成为制约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5G及工业互联网推动下,电子元器件更新换代加速,电子陶瓷行业上下游陶瓷粉料及瓷介器件的市场规模已突破千亿,行业前景可期。

一、电子陶瓷行业市场现状

1.电子陶瓷的分类

目前,电子陶瓷可分为结构电子陶瓷和功能电子陶瓷两大类,可应用于电子工业、通信、汽车工业、新能源、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其中功能电子陶瓷按照不同细分领域可进一步分为介质瓷、敏感瓷、特殊性能陶瓷等;结构电子陶瓷主要包括滑石瓷、氧化铝瓷、长石瓷、低碱瓷、高导热率瓷等细分类别。具体分类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子陶瓷市场规模

得益于下游电子工业、光纤通讯、国防军工等众多行业的巨大市场需求,电子陶瓷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从510.5亿元快速增长至76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3%。未来随着5G通信技术革新、电子元器件、新能源燃料需求、智能装备、物联网等领域的需求增加,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我国电子陶瓷市场规模将达998.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电子陶瓷行业市场结构

与日本、美国电子陶瓷企业相比,我国电子陶瓷在生产规模、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中低端产品居多,附加值较低、很多电子整机中技术含量高的陶瓷元件仍然依赖进口。数据显示,我国电子陶瓷本土企业仅占有中国市场23%的市场份额,剩余77%市场份额依然被日本、美国等外资企业占领。预计在中国电子陶瓷技术升级、产品价格优势及质量提高的背景下,国产替代进口将成为未来发展浪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电子陶瓷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电子陶瓷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集中度较低。在压敏陶瓷领域,竞争企业主要有,常州佳冠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森之源电子、上海奇亿半导体有限公司、东莞市源林电子科技等;气敏陶瓷方面,鹤壁市敏感仪器厂、郑州炜盛电子科技司、深圳市赛飞凌科技等企业发展位于行业前沿。具体细分产品竞争格局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电子陶瓷相关企业注册量

电子陶瓷属于基础电子产业,其发展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电子信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基础电子产业发展动力及战略性得以更加凸显。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电子陶瓷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我国电子陶瓷相关企业注册量由2017年的9.94万家快速增至2021年的22.92万家,年均复合增长率23.3%。2022年1-7月,我国新增电子陶瓷相关企业16.39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电子陶瓷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颁布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陶瓷外壳、陶瓷基座等电子陶瓷配套器件国产化。《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重点新材料首批应用示范指导目录》等政策不断推动中国电子陶瓷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本土电子陶瓷企业积极响应政府政策,不断加大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从陶瓷粉料生产到制备烧结等流程,都实现了自主技术的升级和突破,行业整体技术实力得到不断升级和发展。受政策利好,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5G红利刺激电子陶瓷行业资本热度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5G基站为142.5万个,全年新建5G基站超65万个;5G投资额达1849亿元,占全部投资的45.6%,占比较上年提高8.9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我国适度超前建设“双千兆”网络,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达到185.4万个,5G投资累计完成898.8亿元,同比增长29.6%。

滤波器是基站射频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通信基站、终端射频信号处理模块中。5G时代下,5G基础通信设施以及5G智能手机将成为通信技术更新换代的红利领域,推动其上游相关电子陶瓷需求数量的迅速增长。预计陶瓷滤波器被大规模广泛应用将带动微波介质陶瓷的用量大幅提升,刺激资本投资热度提升,进而推动行业发展。

资料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新技术加快电子陶瓷国产化进程

电子陶瓷是电子元器件制造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与日本、美国电子陶瓷企业相比,在生产规模、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中低端产品居多,附加值较低、很多电子整机中技术含量高的陶瓷元件仍然依赖进口。但随着现代通讯、智能制造、光电子和微电子等技术向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我国电子陶瓷产业已建立起以三环集团、火炬电子、风华高科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子材料和元器件公司。预计不断发展的新技术将加快我国电子陶瓷国产化进程,促进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