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铝箔进出口情况及区域分布情况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23 15:34

中商情报网讯:铝箔是一种用金属铝直接压延成薄片的烫印材料,其烫印效果与纯银箔烫印的效果相似,故又称假银箔。由于铝的质地柔软、延展性好,具有银白色的光泽,如果将压延后的薄片,用硅酸钠等物质裱在胶版纸上制成铝箔片,还可进行印刷。铝箔主要应用绿色包装、家用、家电、电子通讯、交通运输、印刷、化工、建材、装饰等行业,是一项重要的工业原材料。

铝箔进出口量

我国是铝箔出口大国,进出口贸易顺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铝箔出口量133.5万吨,同比增长7.73%,出口量超过此前2019年的最高值129.5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铝箔出口额5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同创历史新高,2021年铝箔出口额占中国铝产品出口额的14.8%。2021年中国铝箔进口数量为9.4万吨,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铝箔出口原产地分布

我国铝箔出口地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江苏占比26.9%,浙江占比18.3%,上海占比11.6%,三地出口金额占比57.1%,其次山东、河南、广东等多地也有部分铝箔出口。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铝箔出口地区分布

2021年,泰国、韩国以及日本是中国出口铝箔量的前三名,前十出口国的37%。由于2017年的双反政策以及2018年的钢铝关税严重阻碍了中国向美国直接出口铝箔产品,对美国出口的铝箔量从2017年占比的23%下降到2021年的占比7%。欧盟反倾销政策同样阻碍了中国直接向欧盟出口铝箔,2021年的反倾销终裁结果可能会有负面影响。

数据来源:UN Comtrad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铝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