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探索纳米材料赛道 纳米材料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31 17:36

中商情报网讯:纳米材料是指在三维空间中至少有一维处于纳米尺寸或由它们作为基本单元构成的材料。纳米材料因其不同于宏观材料的特殊性质,在光学、机械、磁学、电子、化学和生物学等各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生产技术的积累以及下游应用市场进一步推广的环境下,纳米材料未来有望在基础工业材料以及显示器零件的细分市场上有所突破,未来纳米材料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一、纳米材料行业概况

纳米材料可分为零维纳米材料、一维纳米材料、二维纳米材料。其中零维纳米材料主要是纳米粉末、纳米颗粒,一般指粒度在100纳米以下的粉末或颗粒,是一种介于原子、分子与宏观物体之间处于中间物态的固体颗粒材料;一维纳米材料指直径为纳米尺度而长度较大的线状材料;二维纳米材料包括纳米薄膜、纳米片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纳米材料制成的产品在光学、热学、电学、磁学、力学、化学等方面的性质往往与传统材料制成的物体存在显著差异,因而在制造业的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纳米材料具体应用领域主要是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服装纺织、建筑化工、结构增强等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纳米材料行业市场现状

(一)纳米材料市场规模

纳米材料因其特殊性质,在光学、机械、磁学、电子、化学和生物学等各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纳米材料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根据数据,我国纳米材料产业规模已由2017年的891.7亿元增至2020年的1614.8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16.9%。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0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纳米材料细分市场现状

1.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是目前中国已实现工业化量产应用的主要纳米材料之一,具有优异的力学、电学、热学等性能,被多个行业广泛关注及青睐。在力学上,它具有极高的强度和极大的韧性;在电学上,导电性能优异;在热学上,热传导效率极高,导热性能突出;同时,其化学性质稳定,具有耐酸性和耐碱性。

受益于动力电池市场规模需求的增长,近几年碳纳米管出货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碳纳米管出货量约为7.97万吨,同比增长42.07%,预计2022年出货量将达11.1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石墨烯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材料,属于二维碳纳米材料,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括锂电池行业、太阳能电池行业、超级电容器行业、传感器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等。数据显示,我国石墨烯产业市场规模呈稳步增长态势。由2017年70亿元增至2020年2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6%,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3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纳米级蒙脱土

纳米蒙脱土是一种纳米级厚度的硅酸盐片层黏土,主要用于与现有聚合物复合,制造纳米塑料、纳米橡胶、纳米纤维以及纳米涂料、纳米粘合剂等,可大幅度提高聚合物材料的强度、耐热性、模量、气体阻隔性、耐磨性、阻燃性能等。纳米蒙脱土需求量在2020年约为22.51万吨,同比增长9.22%。由于未来合成橡胶性能改进需求潜力巨大,纳米蒙脱土市场未来景气度较高,预计2022年需求量将达2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纳米碳酸钙

纳米碳酸钙又称超微细碳酸钙,其粒度介于0.01至0.1μm之间,是最早实现生产工业化的纳米材料之一,材料应用领域广泛。纳米碳酸钙应用于造纸工业、塑料工业,橡胶工业,起到降低制品的成本与增强制品性能的作用。2020年纳米碳酸钙需求量为448万吨,同比增长9%,预计2022年将达53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纳米材料行业投融资情况

纳米材料行业作为新材料行业之一,属于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在各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领域。2021年我国纳米材料行业相关投资事件为7起,达到历史新高,投资金额达3.83亿元。目前,截止到8月底,2022年共有4起投资事件,金额为1.01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纳米材料行业重点企业

目前,中国纳米材料行业市场参与者众多,企业分散在各细分领域。但由于纳米材料产业研发难度高,存在资金壁垒和高技术壁垒,因此布局的企业大多拥有资金优势或技术优势,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纳米材料行业发展前景

(一)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纳米材料属于新材料,新材料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等各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我国纳米材料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如2021年全国人大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短板,推动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版次软件示范应用”,2020年政策提出加快纳米材料在各领域应用,并将其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列为“鼓励类”项目范畴等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材料需求旺盛推动行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3D打印用材料、超导材料和智能仿生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在工业、电力、通信、军事以及医疗等领域具有巨大商业价值及战略意义,投资关注度将进一步提高。因此,为满足市场应用的迫切需求,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生物材料和复合材料等3D打印用材料将成为未来投资关注热点,随着这些具有颠覆性的前沿新材料关注度将进一步提高,作为相关材料领域内应用频率极高的纳米材料,未来纳米材料产业市场潜力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新材料产业市场发展,未来纳米材料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在生产技术的积累以及下游应用市场进一步推广的环境下,纳米材料未来有望在基础工业材料以及显示器零件的细分市场上有所突破,带动整体市场规模在2025年突破3000亿元,2026年预计突破3700亿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纳米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云计算、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